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 大多数孩子都喜欢吃甜食,但家长们都知道吃甜食多了易发胖,而且孩子吃甜食多了会影响正餐的摄入量,为此许多家长都限制孩子吃甜食。那么到底应不应该让孩子吃甜食呢?

  厨中论健:甜食包括各种糖果、果冻、甜饮料、冰淇淋、巧克力、各种糕点等等。孩子正在长身体,而甜食可以供给丰富的热量,这是孩子爱吃甜食的一个原因。甜食属于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经过代谢,会分解出葡萄糖,人体消耗的能量50%以上要依赖葡萄糖来补充。所以人体每日是需要一定的碳水化合物的。但孩子贪吃甜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过多的糖类物质会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造成肥胖,为成年后某些疾病的发生埋下了祸根;饭前吃甜食,会使食欲中枢受到抑制,造成厌食;而且食用甜食过多还会引起龋齿、缺钙等。
  总结:甜食对于人体有利有弊,既不能绝对限制也不能食入过多。

  饮食真经:作为最基本的营养成分,糖分和碳水化合物是体能的主要来源。人体所有器官的运行,尤其是大脑,都需要消耗糖分。每天50%~55%的体能补充都要依靠糖分。这其中最为有利的应是复合糖(即慢吸收糖。糖果类甜食提供的糖分为快吸收糖),复合糖不会很快被身体消耗尽,可以长时间补充能量。以下食品都含有丰富的复合糖:面点、米饭、面包……。所以尽管甜食能够提供一定的能量,但并不应作为主要提供源,如果孩子饮食合理,每日食入定量的主食(具体的数量与年龄有关,内容见小学生的饮食安排和中学生的饮食安排两集),保证每日的能量供应就不成问题。此时再过多食用甜食只会弊大于利。
  总结:尽管甜食能够提供一定的能量,但并不应作为主要提供源,如果孩子饮食合理,每日食入定量的主食,那么保证每日的能量供应就不成问题。此时再过多食用甜食只会弊大于利。

饮食宝典:
  1、合理安排进食甜食的时间,如可以同意孩子在正餐后点心时间或加餐时吃点糖果、饼干、一点巧克力、一个冰淇淋或一块蛋糕。这样将不至于影响他们正餐的胃口。
  2、孩子大运动量活动之后,给孩子吃一块巧克力,有助于恢复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