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小强今年7岁,酷爱吃肉,每天炖肉、炸鸡不断,就是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但是小强经常便秘,为此妈妈很着急!
总结:孩子经常便秘怎么办?

  厨中论健:问题很简单,小强经常便秘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偏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使饮食中缺乏膳食纤维所致。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利用的多糖,主要来自植物细胞壁的复合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具有几大功能。其中最重要就是膳食纤维可以改善大肠功能,有防止便秘的作用。因为纤维素能够吸收水分,增加粪便的容积,促进肠蠕动,缩短了肠内容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从而使大便保持通畅。因此如果食物中缺乏膳食纤维会导致便秘的发生。
  总结:膳食纤维素能够吸收水分,增加粪便的容积,促进肠蠕动,缩短了肠内容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从而具有防止便秘的作用。

  饮食真经:动物性食物富含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优质蛋白质和脂肪,但却不含膳食纤维。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纤维素,所以平日食肉过多,食入含纤维素的食物过少,就会引起便秘。研究还表明,谷物中的纤维素对于预防便秘也十分有效。所以对于便秘的孩子平时要多给他吃一些粗粮、杂粮,同时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
  总结:
  A 动物性食物富含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优质蛋白质和脂肪,但却不含膳食纤维。
  B 对于便秘的孩子平时要多给他吃一些粗粮、杂粮,同时还要多吃蔬菜和水果。


饮食宝典:
1、平日膳食中增加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粗粮、卷心菜、韭菜、芹菜、空心菜、南瓜等。
2、多吃新鲜水果如苹果、香蕉、梨等,这些水果不仅含有纤维素,而且还含有大量果胶、果糖、有机酸等成分,可促使粪便柔软而易于排出。
3、酸牛奶进入肠道后能够携同食物发酵,防止大便结构紧密,而起通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