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小儿多动症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多见于10岁左右的学龄儿童。临床研究发现,多动症儿童有的喜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有的偏食、挑食。那么多动症真的与饮食有关吗?

  厨中论健:高糖、高脂肪食物摄入体内可使血液酸性化,不利于儿童注意力集中;有的儿童偏食、挑食,导致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物质缺乏;有的儿童嗜食含有咖啡因等兴奋剂的食物、糖果及饮料;以上这些均与小儿多动症的发生有关。所以小儿多动症的确与饮食有关。
  总结:小儿多动症的确与儿童过多食用高糖、高脂肪食物,偏食、挑食等因素有关。

  饮食真经:大脑细胞在3岁时基本分化完成约80%,到了8岁时分化结束。7~8岁的儿童脑重量约为成人的90%,脑的形态发育则已达到成年人的水平。因此孩子每日的营养需要除了要维持一般生长发育的需要以外,还要维持大脑发育的需要。所以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每日膳食中要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的均衡分配,任何一种营养素的过高或不足都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总结:要保证孩子营养的均衡,每日膳食中要保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的均衡分配,任何一种营养素的过高或不足都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不利影响。   饮食宝典:小儿多动症饮食调理原则是以有利于脑组织的发育,能提高大脑功能的食物为主。因此三餐饮食要保证一定的热量,特别是早餐要吃饱吃好。日常应多摄入健脑食品,如瘦肉、鸡蛋、牛奶、大豆及豆制品。要少吃糖果、糕点及快餐油炸食品,适量吃含水杨酸盐多的苹果、桔子、西红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