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有人说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胆固醇对健康不利,所以对鸡蛋产生畏惧心理,不仅自己不敢吃鸡蛋,也限制孩子吃鸡蛋。这种顾虑有必要吗?

  厨中论健:其实,在正常情况下,胆固醇并不是坏东西,它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在体内胆固醇不仅是构成细胞的基本材料之一,而且能合成多种激素。重要的是蛋黄里含有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强乳化剂,它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小,并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碍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透过血管壁为身体组织所利用,不会升高血浆胆固醇水平。因此,只要饮食合理搭配,适量吃鸡蛋对健康是不会有影响的。
  总结:胆固醇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适量吃鸡蛋不会增加血浆中的胆固醇含量。

  饮食真经:蛋类的蛋白质含有极丰富的必需氨基酸,而且组成比例非常适合人体需要,这种蛋白质在人体内利用率最高,可达95%以上,因此鸡蛋是营养较全面的天然食品。特别是鸡蛋中的卵磷脂被消化之后,可以释放出胆碱,胆碱进入血液,很快就会到达脑内,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所以从小给孩子吃一些蛋,作为补充大脑的营养,对增强孩子的记忆力是有益的。此外,鸡蛋还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还是铁的良好来源,所以常吃鸡蛋还有利于预防贫血。
  总结:鸡蛋中的卵磷脂被消化之后,可以释放出胆碱,胆碱进入血液,很快就会到达脑内,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饮食宝典:吃鸡蛋好处多多,但吃鸡蛋还要讲究方法。鸡蛋在煎、炸、炒、煮、蒸的各种方法中,以煮、蒸为好,因为这样容易消化,营养易于吸收,并注意宜嫩不宜"老"。炸、煎鸡蛋虽然好吃,但较难消化,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另外,有的家长用开水冲鸡蛋给孩子喝,这样吃法也不科学,因为这很容易引起腹泻和寄生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