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所谓"富贵"病多指心、脑血管病和糖尿病等,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富贵"病都是中老年人的事,与儿童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对于预防"富贵"病的一些营养措施也与儿童无关。
  误区: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是老年人的病,与青少年无关。

  厨中论健:的确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及脑卒中等病通常多发生在成年后,尤其是中老年期。这类疾病一般只能通过临床治疗来控制病情,而不能彻底根治。因此,对这一类疾病来说,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这一类疾病与肥胖密切相关,近两年肥胖儿的增长速度惊人,北京的小学生中肥胖儿占大约15%,这一数字比10年前翻了一倍。儿童肥胖会导致成年肥胖,而成年肥胖又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目前这些疾病已经呈现低龄化趋势。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并不低。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全世界已有糖尿病患者1.25亿人,其中儿童糖尿病占糖尿病人的10% ~15%。现代医学认为,这类疾病应从儿童期开始预防。也就是说,心、脑血管病并非和儿童青少年无关。
  总结:
  A 儿童期肥胖会导致成年期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高发。
  B 儿童糖尿病的发病率近年来呈上升趋势。

  饮食真经:国内外的很多研究都发现,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其实是从儿童期开始的。国外对意外死亡的儿童进行的尸体解剖发现,最早在3岁儿童的动脉血管内就有脂肪类物质沉积,形成一种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病变,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病变通常随着年龄而逐渐发展。此外,追踪研究发现,儿童期的血压和血脂(血中的脂肪类物质)水平明显异常者虽然很少,但在同年龄儿童中这两个指标相对较高者,随年龄增长大部分始终处于较高水平。当成年后,便成为中年人群中的高血压和血脂水平异常者。另外,还必须提到的是,人们的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常自幼形成,因此,一旦在儿童期养成饮食过量、喜油腻食物、不爱活动、吸烟等不健康生活行为,如不加以干预,则极易持续终生。
  总结:
  A 儿童期即可形成一种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病变。
  B 儿童期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对预防"富贵"病十分关键。

  饮食宝典:从儿童开始预防"富贵"病的具体措施如下:
1、不要过量食用油腻、油炸食物。
2、不要过多的吃甜食。
3、饮食不要过咸,每天食盐摄入量在4克左右。
4、每日饮食不过量,保持正常体重。
5、培养良好的体育锻炼的习惯。
6、不吸烟、饮酒等。
  总结:
  A 饮食太油腻、太甜、太咸都不好。
  B 适当体育锻炼、保持正常体重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