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孩子进入青春期,从进食量和外表来看,似乎已与成年人相差无几。有时家长会忽略孩子的营养问题。那么对于青春期的孩子营养方面有什么特殊要求吗?

  厨中论健:女生开始进入青春期的年龄一般比男生约早两年。女生约为9~11岁至17~18岁,男生约为11~13岁至18~20岁。青春期是由儿童发育到成人的关键时期,不仅孩子的个子长高了,而且各个器官也逐渐发育成熟,变成了真正的男子汉和大姑娘了。如果营养供应不能满足其生理需要,则有可能推迟发育,甚至出现疾病。因此,在青春期要比以往任何时期更要注意合理营养,以完成孩子?quot;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总结:青春期要比以往任何时期更要注意合理营养。

  饮食真经:由于进入青春期后身高、体重的迅猛增长,机体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了,甚至高于成年人的需要。人的许多重要器官和组织都有其生长关键期。如脑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胎儿及婴幼儿阶段,此期若营养不良将导致不可恢复的脑组织障碍,他们智力水平将永远低于同龄人。青春期是人的一生中身高生长的两个关键时期之一,如果由于营养不良如钙缺乏造成的身材矮小,此时若尚未得到及时而充足的营养的话,一旦青春期过去,以后再补充多少营养也不能赶上同龄人的身高高度了。所以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平日饮食安排更要合理、均衡。每日膳食安排必须保证蛋白质、谷类食物和新鲜蔬菜水果的合理分配。
  总结:
  A 青春期是身高的生长关键时期。
  B 青春期营养不良以后再补充多少营养也不能赶上同龄人效果。

  饮食宝典:
  1、每天应食用鱼、禽、肉、蛋共200~250克。
  2、以谷类为主食,适当添加杂粮和豆类,每天应闳胫魇?00~500克。
  3、每天喝牛奶不少于300毫升。
  4、每周吃一次动物肝脏,一次吃25~50克。
  5、每日应吃新鲜蔬菜(绿叶蔬菜不少于300克)约500克,水果1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