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如果身患疾病(如较长期发烧或腹泻),势必会影响他们的生长发育,面对这些有病的孩子,家长如何在饮食上加以调养,将损失降为最低呢?

  厨中论健:孩子生病时,特别是腹泻或发烧时,常常食欲下降,不爱吃饭,营养物质的吸收也就相应减少,如果经常生病,一年之内有几次孩子就会因缺少营养造成生长减慢。因此家长一方面要在预防疾病上下功夫,尽量减少患病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要学会一些营养知识,使孩子在生病期间的营养损失降为最低。
总结:孩子长期或经常患病,会影响机体对于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饮食真经:人的许多重要器官和组织都有其生长关键期。孩子生病以后,会造成生长速度减慢,影响相应器官和组织的生长发育。但当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营养不良得到了及时纠正以后,孩子又会以超过该年龄组的正常速度迅速恢复生长,这种现象被称之为"赶上生长"。所以由此看来,对于患病中,特别是疾病恢复期孩子的营养补充十分重要。病儿的合理喂养不仅有助于促进疾病的康复,还可促使体重恢复和预防营养不良。
总结:病儿的合理喂养不仅有助于促进疾病的康复,还可促使体重恢复和预防营养不良。

  饮食宝典:具体做法如下:
  1、当孩子患病时,必须鼓励孩子继续吃和喝。病时饮食的选择要根据孩子的病情和身体状况及时合理制做。病情较重时,可喂些米汤、豆浆、菜汤、牛奶、蛋花汤等流质食物,每日6~7次。待病情稍好些,可改为细软的食物,如稠粥、面条、包子、馄饨、鸡蛋羹(蒸鸡蛋)、瘦肉末、鱼肉;还可将胡萝卜、南瓜、菠菜、小白菜和水果等切碎进食,每日5~6次为宜。
  2、对于疾病恢复期的孩子,应多给他们吃些鱼、肉、蛋、奶及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患病期间的损失,使之尽快实现"赶上生长"。但同时由于病后消化系统功能较差,不宜吃太油腻的食物。所以,应给他们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最好少食多餐。一个好的方法是,病好以后至少一周内,每日给孩子增加一餐,直到孩子的体重恢复到生病前的水平。
  3、预防疾病的发生也是保护儿童正常生长的重要措施。
  4、需要注意的是,腹泻后体内乳糖酶减少,有可能因此而出现饮用牛奶后不舒服的感觉,此时可少量饮用、慢慢习惯或稍过一段时间待乳糖酶增加后再开始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