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家长们很注重对孩子的培养,许多家长为孩子选择了各种球类、游泳、健美等培训班,以期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强健的体魄,其实,要想使孩子强壮,锻炼只是一个方面,锻炼后的营养选择也很重要,那么该如何注意孩子锻炼后的营养呢?

  厨中论健:幼儿处在生长发育阶段,每天增加体格锻炼会加倍地消耗热能。特别是大量出汗与身体过热,体内各营养素相对消耗增加,胃的消化液分泌减少,胃蠕动减弱,消化功能下降。因此,锻炼后营养和膳食必须加以调整,使幼儿既能更好地适应锻炼,又能增强体质。
  总结:锻炼后营养和膳食必须加以调整,使幼儿既能更好地适应锻炼,又能增强体质。

  饮食真经:孩子锻炼时由于大量出汗,口渴是最常见的表现,因此锻炼后及时补充水分最重要。如果不适时补充水分,孩子精神状态会明显不振。但是锻炼后全身血液会经过这样一个调整过程,胃肠道的血流量会相对减少,对水的吸收能力相应降低。此时如果一次大量喝水会引起不适,因此锻炼后补充水分最好多次少量地进行。另外,由于运动消耗了大量热能,要适当增加进食量,以补充能量的消耗。
  总结:锻炼后及时补充水分最重要。另外,由于运动消耗了热能,可以适当增加进食量,以补充能量的消耗。

  饮食宝典:具体做法是:
  首先,锻炼后补充水分最好多次少量地进行,若出汗过多,应在水分内加少量盐,避免虚脱。
  第二,增加必要的蛋白质,以补充锻炼时的消耗。膳食中蛋白质应争取一半来自鱼、瘦肉、蛋类、奶制品和豆类食品。
  第三,增加各种维生素,主要是维生素C,其次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这些维生素在蔬菜、水果、粗粮中含量较多,在膳食中应加以补充。
  第四,适当增加食量,以补充锻炼时消耗的热能。
  此外,还必须注意到体育锻炼后,消化系统的功能受到抑制,会影响食欲。因此,一定要注意烹调技巧,经常调换花色品种,适当吃些糖醋菜肴,促进胃液的分泌。同时适当增加餐次,安排在休息时或起床后,以适应体育锻炼后食欲较差的特殊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