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很多人都知道给孩子多喝牛奶好,牛奶营养丰富。但牛奶及其制品究竟能为人体提供哪些营养呢?

  厨中论健:奶类主要包括牛奶、羊奶等。奶类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组成比例适宜,而且是容易消化吸收的天然食品。它是婴幼儿主要食物,也是病人、老人、孕妇、乳母以及体弱者的良好营养品。奶类除不含纤维素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维生素和无机盐等。有些人喝奶后有肚涨、腹痛、肠鸣等不舒服的感觉,这是由于这些人体内消化乳糖的乳糖酶不足或一次喝奶太多引起的。
  总结:
  A 奶类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组成比例适宜,而且是容易消化吸收的天然食品。
  B 有些人喝奶后有不舒服的感觉,是由于这些人体内的乳糖酶太少或一次喝奶太多造成的。

  饮食真经:奶类蛋白质的生理价值仅次于蛋类,是一种优质蛋白,其中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较高,能补充谷类蛋白质氨基酸组成的不足,提高其营养价值。奶类中胆固醇含量不多,还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血脂过高或患冠心病的人喝牛奶时,不必过分担心。奶中所含的成碱元素(如钙、钾、钠等)多于成酸元素(氯、硫、磷),因此,奶与蔬菜、水果一样,属于碱性食品,有助于维持体内酸碱平衡。此外,奶类食物是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含钙质最多的,喝奶是补钙的最好方式。
  中国人大多体内乳糖酶不足以消化大量的鲜奶中的乳糖,因此喝奶要少量多次。如果乳糖酶太少也可选用酸奶,酸奶的营养价值一点也不比鲜奶差,只是加工过程中已经把鲜奶中的乳糖在体外替我们转化成乳酸了,同时还产生了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菌,甚至比鲜奶的好处还要多。
  总结:
  A 奶类蛋白质的生理价值是一种优质蛋白,能补充谷类蛋白质氨基酸组成的不足,提高其营养价值。
  B 喝鲜奶感觉不舒服的人可选用酸奶,酸奶的营养价值不比鲜奶的差。

  饮食宝典:奶类营养丰富,但是加热消毒时煮的时间太久,可使某些营养素受到破坏,故牛奶不宜久煮。现在市售的鲜奶有两种不同的加工生产过程。一种是巴氏消毒奶,这种奶保存期比较短,一般保质期在3天左右。饮用这种鲜奶加热至沸即可;另外一种鲜奶是超高温灭菌奶,一般保质期都在30天以上。这种奶饮用时不用加热可打开包装就凉着喝,如不想喝凉奶,也可加热到比体温稍高一点的温度饮用。
  关于奶的食用时间,也应注意。空腹时饮用牛奶,奶中的蛋白质等就会被变成热能消耗掉,很不经济。合理的食用方法是在喝奶前吃一点饼干和稀饭之类的食物,这样可充分发挥奶类的作用。
  除此以外,保存奶类时也应注意。新鲜牛奶经日光照射1分钟后,奶中的B族维生素会很快消失,维生素C也所剩无几;即使在微弱的阳光下,经6小时照射后,其中B族维生素也仅剩一半。所以,牛奶要放在避光地方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