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焦点论坛

程义勇
天津卫生学环境医学研究所


  以大豆蛋白为基础的婴儿配方食品已有60余年的应用历史。世界各地数以百万计的婴儿食用这种食品,为其健康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营养保障。特别是对于那些有家族过敏史、不耐受乳糖和乳蛋白的婴儿,医师们常用大豆配方食品治疗他们的腹泻、腹痛及营养不良。目前,大豆配方婴儿食品在全世界婴儿食品中约占10%;而在美国,这个比例高达25%以上。

问题的提出
  近年营养学界对于食物中非必需营养素的研究日趋活跃,其中有关植物雌激素的研究也是重要领域之一。大豆中富含染料木黄酮和黄豆苷原,此二者均属异黄酮类植物雌激素。这类物质与人体内的雌激素具有相似的化学组成,而且能与体内雌激素受体结合而发挥作用。于是,一些学者对于大豆配方婴儿食品的安全性提出了质疑。问题主要集中于三个方面:1、以大豆配方食品喂养的婴儿每天摄入的异黄酮有多大量?2、婴儿对于异黄酮的生物利用率有多高?3、婴儿吸收的异黄酮(如果可能)对于其生长和性发育有无不利影响?

初步的研究结果
  近年发表的几十篇论文围绕上述问题开展研究,以求得到尽可能确切的答案。1997年美国生产的大豆婴儿配方食品含异黄酮量约为32~47mg/L,按4月龄婴儿每日摄取900~1000ml液体食品计,异黄酮的摄取量则为32~47mg/d。根据细胞培养和动物实验的资料,异黄酮的相对生理活性仅为人体雌二醇的万分之一至14万分之一。由此可以推算出,婴儿由大豆配方食品中摄取的异黄酮大约相当0.2~4.7μg/d 的雌二醇。相比之下,婴儿由人乳中可摄取约雌二醇0.5μg/d和4~5μg/d雌酮。

  值得注意的是,用大豆配方食品喂养的婴儿,其血浆和尿中的异黄酮水平显著高于用母乳或牛奶喂养者。这说明婴儿不仅摄入,而且能够吸收食品中的植物雌激素。至于血浆异黄酮升高对其整体雌激素水平的影响,主要取决于二者的比例。2~4月龄婴儿的血浆雌二醇平均为40ng/L 左右。按上述比值计算,约相当于异黄酮400~5600μg/L。而1997年对美国食用大豆配方食品的婴儿进行检测,其血浆染料木黄酮为684±443μg/L,黄豆苷原为295±59.9μg/L。二者之和未超出正常婴儿的血浆雌激素含量范围。

  要确定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是否对婴儿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关键问题是了解这类物质被吸收后的生物学作用。动物实验资料表明,大剂量类黄酮可以影响性器官发育和多种性激素水平,但不同动物、不同年龄以及不同的给药剂量和途径对结果影响很大。用这些不一致的结果推论人体可能发生的反应是不适宜的。人体实验资料很少。绝经前妇女口服异黄酮45mg/d,一个月后促黄体激素水平下降,但该实验由于未设对照而缺乏可信性;绝经后妇女服用65mg/d 4周未引起促黄体激素、性激素结合蛋白和促卵细胞激素发生改变。有关大豆配方食品喂养婴儿的研究资料很多,在婴儿的线性生长比率、生长速度、体重增长和头围等指标方面都与牛奶配方食品或母乳喂养者相同。乳房等性器官的发育均未发现异常。

目前的结论
  尽管对于异黄酮的生物学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目前对大豆配方食品安全性的基本评价是肯定的。主要依据是上百万婴儿都食用这种配方食品,而这些婴儿无论是在食用期,还是到了青春发育期,或到成年生育期,都未发现内分泌或生理功能发生异常的现象。这说明配方食品中的异黄酮在人体内没有或只有很低的生物学作用。此外,亚洲一些国家居民的传统膳食中包含相当多的大豆制品,也未见有关内分泌功能异常的报道。这些人群调查资料远比动物实验资料具有更强的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