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英)/Arihara K/J Food Sci.-1998,63(3).-544-547

  嗜酸乳杆菌属于乳酸杆菌类,是健康人体肠道中的主要细菌。嗜酸乳杆菌常用作乳类发酵的引子培养物与益生菌。以往的研究表明,用乳酸杆菌发酵的食品质量提高,并且具有抑制肠道致病菌的作用。乳酸杆菌还具有抗菌和抗癌作用。但是迄今嗜酸乳杆菌的这种有益作用还未应用于肉类制品。用益生菌制作肉类制品肯定会有某些保健作用。最近日本的科研人员研究了6种嗜酸乳杆菌在肉类(鸡肉)发酵方面的作用,结果发现其中加氏乳杆菌(Lactobacillus gasseri)在肉类发酵方面的效果最好,这种乳杆菌能耐受胃酸和胆汁,因此可在肠道中充分发挥其作用。另外,在肉类发酵过程中,这种乳杆菌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繁殖及其肠毒素的产生。

  此研究结果证明,有益的乳酸杆菌可能效地用于肉类发酵,生产更有益健康的肉类制品,提高肉类制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