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英)/Ortega RM…/Br J Nutr.-1998.79-501-507


  西班牙的一项近期研究发现,如果母亲在妊娠期间的钙摄入量较低,那么其婴儿从母乳中获得的钙也较少。该研究探讨了妊娠末三月时的钙摄入量和血清钙浓度与过渡母乳(泌乳期的第13-14天)和成熟母乳(泌乳期的第40天)中钙含量的关系。

  研究对象为居住在西班牙的57名18-35岁的健康哺乳妇女。通过记录5天内的食物摄入量和由膳食补剂提供的钙量来确定妊娠末三月时的钙含量,并用同样的方法记录那些可能影响钙吸收和利用的某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D、纤维素和铁)的摄入量,分别在妊娠末三月和哺乳期测定母体血清钙浓度,并同时检测过渡母乳和成熟母乳样品的钙含量。

  结果发现70.2%的受试者摄入量<1100mg(第75个百分位数值)。使用钙补剂基本不能或不能显著影响由膳食提供的平均钙摄入量。钙摄入量<1100mg/d者妊娠期和哺乳期的血清钙浓度未见降低,过渡母乳中的钙含量也未降低,但成熟母乳中钙含量却低于钙摄入量<1100mg/d者。尽管后者的纤维素和蛋白质的摄入量也较高,它们有可能降低钙的吸收,但成熟母乳中钙含量却低于钙含量仍高于钙摄入量<1100mg/d者。此外,本研究还发现碱性磷酸酶水平与过渡母乳和成熟母乳中的钙含量呈负相关(高水平的碱性磷酸酶是骨退化的指示物之一)。

  上述结果表明,钙摄入量≥1100mg/d者的碱性磷酸酶水平最低,因此可能具有较强的保护骨骼的能力,母乳中的钙含量也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