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英)/Ortega RM…//Int J Vit Nutr Res.-1998,62(2),-125-132


  以往的研究表明,肥胖者的膳食比体重正常者的营养差,他们经常不吃早餐或者吃营养不足的早餐。本研究研究了西班牙马德里体重超重或肥胖学龄儿童的早餐习惯,并与体重正常的学龄儿童做了比较。由于早期的饮食习惯和早期肥胖可能会保持到成年时期,所以上学时期的饮食习惯与体重的关系可能具有终生意义。

  作者研究了200名9-13岁的儿童,这些儿童完成了7d的食物记录。将研究对象分为肥胖/体重超重(体质指数超过第75个百分位数)者与体重正常(体质指数等于或低于第75个百分位数)者。

  与体重正常儿童相比,肥胖儿童尤其是肥胖女孩经常不吃早餐和吃早餐中谷类食品较少。以能量消耗来衡量,肥胖儿童的早餐提供的能量比体重正常的儿童低,并且其早餐中的碳水化物、硫胺素、尼克酸、维生素B6、维生素D和铁也比较低。

  本研究结果提示,肥胖儿童的早餐习惯比体重正常儿童的差。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体重超重研究对象的膳食总体质量较差。而不充足的早餐可能使一天中其余时间的食物选择较差,从而促发肥胖。由于良好的早餐习惯与良好的膳食有关,因此应提倡和促进学龄儿童尤其是体重超重的学龄儿童吃好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