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 我国保健食品的概况


  我国的<<食品卫生法>>和1996年颁布的<<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为我国保健食品确定了法律地位。为了规范保健食品的市场,卫生部依法积极开展了保健食品的审批工作,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了全国保健食品的市场整顿。1996年至1998年两年多以来经卫生部审查并获批准的保健食品已近2000种及厂家2000个。消费者对保健食品对人体的保健作用有所认识,也逐步改变了认为保健食品质量不可靠的看法。因此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由过去的作为礼品赠送亲友而转变,为送礼兼自身保健之用。这种观念的转变说明人们在生活水平和经济收入逐渐提高的同时营养保健意识也逐渐增加,因而保健食品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下面将当前我国保健食品的种类和保健功能简介如下:

保健食品的形态:
  以非传统食品的形态为多,即以胶囊、口服液和片剂形态的产品约占总量的一半以上。

产品的原料:
  中国传统的药食两用且有滋补作用的植物和动物类的原料如人参、西洋参、黄芪、当归、五味子、刺五加、冬虫夏草以及鹿茸、海马、哈蚧和全蝎等;新开发的食物资源如螺旋藻、绞股兰、花粉、红景天、月见草油以及鲨鱼软骨、甲壳质和蚂蚁、蚯蚓等;动、植物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如鱼油中的DHA、EPA及角鲨烯,褪黑素、昆虫蛋白、甲壳素、多肽以及低聚糖、大豆磷脂、花青素和银杏叶提取物等;以微生物为主的有乳酸杆菌、嗜酸乳酸杆蓖、双歧杆菌、嗜热链球菌等;还有以酒或醋等浸泡提取的多种动、植物的各种保健酒或醋等;最多的是以普通食品或传统补品为原料的混合配方,药食两用的滋补品如大枣、山药、南瓜粉、香菇、豆粕、麸皮以及蜂蜜、蜂王浆、蜂蛹、蚕蛹、蛇肉等。总之五花八门的原料经过一定的配比后加工成产品,经过保健功能的检测均有着特定的保健功能。至目前为止已报批的产品中均具有多种多样的功效万分和保健功能。

产品的保健功能和功效成分

  现已批准的保健功能有24项,但保健功效成分却远不止24种(见表1)。各种保健品的功效成分不同,大约有29种。

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

号码

保健功能

号码

保健功能

1

免疫调节

13

调节血压

2

抗疲劳

14

调节血糖

3

调节血脂

15

减肥

4

延缓衰老

16

促进生长发育

5

抑制肿瘤

17

促进乳法分泌

6

耐缺氧

18

促进排铅

7

改善胃肠功能

19

清咽

8

改善记忆

20

美容

9

改善睡眠

21

改善贫血

10

改善骨质疏松

22

抗突变

11

改善视力

23

抗辐射

12

改善微循环

24

保护化学性肝损伤


保健食品的功效成分

号码

功效成份

号码

功效成份

1

多肽、二肽、氨基酸、牛磺酸

16

肌酸

2

多糖、低聚糖、南瓜戊糖、粘多糖、虫草多糖、灵芝多糖、枸杞多糖、香茹多糖、菌多糖等

17

虫草酸

3

不饱和脂肪酸:DAH、EPA、DPA、亚麻酸、亚油酸等

18

胆酸

4

大豆磷脂、卵磷脂、脑磷脂

19

葵烯酸

5

膳食纤维

20

吩嗪酮

6

甲壳素、几丁聚糖

21

硫酸软骨素

7

黄酮、黄酮、芦丁

22

花青素

8

总皂甙、西洋参皂甙、人参皂甙、绞股兰皂甙、黄芪甲甙等

23

大蒜素

9

萜内酯、银杏内酯等

24

丹参甲素

10

茶多酚

25

腺苷

11

大黄酚

26

褪黑素

12

谷甾醇

27

藻蓝蛋白

13

角鲨烯

28

肉碱

14

蚁酸

29

洛代它丁

15

甘草酸

   

 

以酒为载体的保健食品
  已批准的以酒为载体的保健食品有百余种之多,其保健功能多种多样,但以调节免疫力、抗疲劳、延缓衰老和改善性功能的产品为多,分别占63%、34%、12%、和7%;其它为耐缺氧、调整胃肠功能、抗辐射和改善睡眠等产品。这类产品的推荐饮用量为50-200ml,相当与1至4两之多。产品的酒精度均在38度以上,甚至高达55度。大量饮酒可以引起血脂升高,因此以酒作为调节血脂产品的载体是不可取的。着眼于健康的原则,应以少饮酒为宜。

膳食补充剂(或营养素补充剂)
  膳食补充剂是一类以维生素和矿物元素等营养素为主的保健食品,多以丸、胶囊或片剂形式的商品出售。常见的有多种多样的钙片,单一的或多种复合的维生素片等。这类产品的说明书和标签上不声明该产品具有任何的保健功能。但这类产品对某些人群的健康具有保护和促进作用,例如生长期的儿童和青少年,孕妇和乳母以及中年以后的成年人和老年人均需补充钙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和发育,并能够补充骨中钙的损失以防止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发生。因为中国人的膳食特点与西方人不同,以谷类、蔬菜等植物性食物为主;多数人长期以来没有以奶类和肉类为主要食品的习惯,因此饮食中缺少钙的来源而需要补钙。由于从食物中不能充分的供给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所以有些人群需要补铁、锌或硒等几种或多种元素;有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B2和维生素A或D等;有些人既需要补充维生素同时也要补充矿物元素。我国药店中出售的各种片剂、铁剂、维生素C等均属此类产品,除了国产的各种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膳食补充剂外,进口的这类产品几乎占了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以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混合营养素片剂、胶囊产品为最多,其次为钙加维生素D的补钙剂为主,其次为铁剂(补血作用)、二者总和约占所有营养补充剂的60%。其它的营养素有锌、硒、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混合片(囊)、维生素A和D、维生素E、胡萝卜素、复合B族维生素、叶酸、维生素C等。

进口保健食品
  在进口的百余种保健食品中以美国的产品最多,占60%以上,其它国家为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和瑞士等共12个国家和2个地区(香港和台湾)的产品。进口产品中以西洋参、鱼油及其提取物DHA、EPA、多不饱和脂肪酸、甲壳质、大豆磷脂和褪黑素为主。进口的膳食补充剂以多种维生素或多种矿物质以及二者均有的混合营养素片或胶囊为主,此类补充剂的产品中各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配比并不符合我国人民的膳食特点及需要。因此进口的此类产品尚需要调整配方和剂量才能适宜中国人民健康的需要。

(王光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