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英)/ Klevay LM // J Am Coll Nutr.-1998, 17(4)-322-326


  目前各国食物和营养机构制订的营养素供给量标准(Recommended Dietary Allowances, RDA)中均未包含铜,而仅有铜的每日安全和适宜摄入量的估算值,其值在成人约为1.5-3.0mg。但仅有这个范围是不够的。铜作为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有必要为其制订一个RDA值,以保护和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多的资料表明,人群膳食中铜的摄入量往往低于估算的每日营养需要量。对美国进行的10次膳食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在849种膳食中有61%其铜含量低于1.5mg/d, 而仅有3.2% 超过3.0mg/d, 即呈现正偏态分布。纠正这种状况的有效途径就是有选择性地食用一些富含铜的食物(如牡蛎、肝脏、蘑菇、坚果等)而避免食用一些缺铜的食物(如油类、奶类等)。而铜的RDA值的制订将有助于人们对食物选择,膳食计划和营养研究等进行科学指导。

  为了进一步揭示铜对健康的重要性并为制订铜的RDA提供参考,人们做了大量有关铜的平衡和耗竭实验。膳食中铜缺乏引起的骨骼和心血管系统的病变已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了几十年。早在40多年前,人们就发现骨的健康与铜的营养状况有关,仅年来更发现其与人的健康关系密切。如铜缺乏和骨质疏松症患者成骨细胞活性均降低,而补充含有铜的微量元素则可对骨密度产生有益的效应。在患有胸椎增生、股骨颈骨折等的人群中均发现其铜水平降低。铜对心血管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则远远多于骨骼。20多年前就已发现铜代谢异常在冠心病的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在铜缺乏动物和缺血性心脏病患者的对比研究中发现二者间大约有70处解剖学、化学和生理学上的相似点。铜缺乏被认为是引起胆固醇、血压和尿酸升高的营养学因素之一,并表现出心电图和葡萄糖耐受的异常以及促血栓形成等。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骨质疏松和缺血性心脏病之间确实存在着联系,这可能与低铜膳食这一共同病因有关。

  在美国某些男性和女性人群中进行的铜耗竭实验发现,受试者都产生了化学上的功能改变。这些心电图,葡萄糖清除和脂肪代谢的改变如果持续下去将对健康不利,而补充铜则可纠正这些变化而不产生任何危害。一些营养学家可能会认为那些食用低铜实物的实验对象是明显正常的健康人,然而正是在这些普通人群中有很多人胆固醇水平过高而葡萄糖耐受过低,而在美国大约有1/4的人的死亡与这些危险因素有密切关系。尽管镁、锌、硒都有其RDA值,但其导致食物中缺乏的数量却未经上述耗竭实验所验证,而铜在这方面的实验资料已经较充分迹象表明,制订铜的RDA值已迫在眉睫。由于没有RDA值,一些必需营养素在膳食调查、食物分析、营养信息、食物选择和膳食计划等工作中往往被忽略。例如在骨质疏松症的研究中,尽管食物中铜缺乏能造成骨质疏松早已为人们所知,但人们往往只重视钙而忽略了铜。因此,从保护公众健康和营养状况、预防疾病和促进公众利益出发,制订RDA的委员会应该就铜的供给量提出好的建议。因为RDA的制订就是为了保护健康,而现在已有足够的证据表明制订铜的RDA是必需的。

(景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