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英)/ Hambidge KM…// Am J Clin Nutr -1998,68


  锌稳定同位素可用于识别缺锌危险人群及监测干预措施在改善锌营养状况中的效用。本文综述了该技术的潜在应用价值。

  锌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应用:锌的天然稳定同位素有5种,其中3种(67Zn, 68 Zn和 79Zn)含量很低,经富集后其制品可用于人体锌代谢的示踪研究。因不需考虑任何安全问题,该技术在锌代谢研究中应用日益增多,而放射性锌同位素则受限制。当然,锌稳定同位素技术也有某些局限,比如还不能用于整体或局部测定;而且目前检测灵敏度还不足以在数周后仍能监控稳定同位素示踪物在一段时间内的代谢。因而欲获得缓慢进行交换的"锌池"资料即受限。与放射性同位素不同,人体研究所需锌稳定同位素数量有限,因此应谨慎从事以保证其用量合适而不致影响对锌代谢的评价。稳定同位素的高费用亦迫使人们将示踪物的用量限制于仅满足实验最低需要。应用该技术时还应考虑分析仪器的费用以及对实验技能的高要求。除安全问题,与锌放射性同位素技术相比,稳定同位素技术还有许多优点。其中最突出的是多种示踪物可在同一天内给予任一研究对象,且不影响随后进行的示踪物动力学监测。这些同位素可用于示踪锌代谢通路,包括吸收、贮存、排泄和更新。还能提供相关信息使研究者将锌代谢同膳食以及机体的生理、病理状况联系起来,并有助于了解人群的锌状况。锌的生物利用率:影响锌代谢的因素(比如感染)亦可影响体内贮存锌的生物利用率;而那些影响外源性食物锌吸收以及餐后分泌入小肠肠腔的内源性锌再吸收的诸因素是影响锌生物利用率的主要因素。宿主因素(比如腹泻)固然重要,但膳食中植酸含量高受人关注。膳食中植酸含量高被认为是发展中国家人群普遍缺锌的主因。虽然稳定同位素技术正用于该类研究,但有关少儿在这方面的资料仍很少。通过锌生物利用率的定量检测,该技术可用于识别有缺锌危险的少年儿童。测定时考虑了膳食中不同的植酸/锌克分子比及总膳食对锌生物利用率的影响。事实上后者更重要,因为其它膳食因素(如蛋白质、钙、膳食纤维)可影响锌的生物利用率。因此,该技术还能够用于评价旨在降低膳食中植酸含量的干预措施的效用。


结论

  锌稳定同位素可用来识别缺锌人群,并有助于人们认识小肠是如何有效吸收外源性食物锌以及如何贮存内源性锌的。该技术还能估测体内可稳定交换的锌量;并帮助研究者详细了解膳食中锌的生物利用率及锌状况,从而进一步将锌摄入量与肌体病理生状况相联系。另外,该技术亦可用于评价人群干预实验是否有效。因此,锌稳定同位素技术的应用对于消灭发展中国家婴幼儿锌缺乏症大有益处。

(蒋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