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ffect of long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on malignant tumor

陆瑞芳,吴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 200032)

[摘要] 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中的n-3脂肪酸EPA和DHA对肿瘤细胞的生长、分化、增殖具有抑制作用,其他脂肪酸或有促进作用或无作用。目前研究从4个方面进行:
  1.人群流行病学调查 以回顾性和干预试验等方法发现n-3脂肪酸摄入量高者,可抑制多种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如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白血病和脑瘤等。若连续给予EPA和DHA还可以缓解病情和改善恶病质。
  2.动物试验 以诱癌剂和/或肿瘤细胞株接种于小鼠、大鼠和裸鼠诱发肿瘤。结肠癌、乳腺癌、纤维肉瘤等肿瘤经EPA和DHA处理后,发现处理剂量需>2%的EPA和DHA才能显著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若<2%的剂量则无作用。在诱发肉瘤试验中油酸、亚油酸、γ-亚麻酸、花生四烯酸、α-亚麻酸、EPA和DHA均能使瘤缩小,荷瘤小鼠的存活期延长。
  3.体外试验 细胞培养和分子水平研究发现,EPA和DHA对肿瘤细胞的生长、分化和增殖均有抑制作用,而且有时间-效应关系和剂量-效应关系,有效剂量需较高浓度。如人乳腺癌细胞株的抑制水平需在50mg/L或64μmol/L。抑制白血病细胞的水平为60μmol/L和90μmol/L,DHA的抑制作用强于EPA。鱼油对不同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可能有不同的作用机制。
  4.临床观察 通过服用含EPA和DHA鱼油后,能改善肿瘤患者的恶病质、有利于控制肿瘤细胞的转移,并能增强抗癌药物的药效。
  所以,认为鱼油可以作为结肠癌、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肿瘤患者的辅助营养治疗剂,剂量每日最大允许摄入量为0.3g/(kg·d),其中EPA占62%,DHA占38%。

长链脂肪酸对恶性肿瘤的生长是促进还是抑制的研究报道甚多,包括ω-3系列的α-亚麻酸(ALA C18∶3)EPAC20∶5DHAC22∶6 ω-6系列的亚油酸(LA C18∶2)花生四烯酸AA C20∶4还有n-9的油酸(AO C18∶1)。上述脂肪酸对肿瘤细胞的生长、分化、增殖及转移等方面的研究,多数学者认为ω-3系列脂肪酸对肿瘤细胞具有抑制作用,而其他脂肪酸具有促进作用或无作用。因此,关于脂肪酸在控制肿瘤的发生、发展等方面的研究仍方兴未艾,尤对其机制方面的研究正在深入中。下面分4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

1 人群流行病学研究
  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皮肤癌和脑瘤等恶性肿瘤的人群流行病学的研究——回顾性、干预试验等发现,摄入ω-3系列脂肪酸高者可抑制肿瘤的生长,如Schloss等对渔民与非渔民的膳食各营养素摄入量和结直肠癌及其他疾病的发生情况的调查,分析认为渔民每天摄入EPA和DHA量显著高于非渔民(P<0.0001),血浆脂肪酸图谱与膳食摄入一致,结直肠癌的发生率低于非渔民[1]。在乳腺癌的人群调查中发现DHA可增加对乳腺癌细胞的毒性作用[2]。新西兰于1996~1997年对317名前列腺癌患者和480名健康进行对照研究,经多因素分析其相对危险度,EPA和DHA摄入高者与低摄入者比较分别为RR=0.59(95%CI为0.37~0.95)和RR=0.62(95%CI为0.39~0.98),说明EPA和DHA均可降低前列腺癌发生的危险性,而且发现红细胞中的卵磷脂EPA和DHA水平较高[3]。Kokhoglu等对19名各类脑瘤患者和12名对照的调查发现,服用DHA能使神经胶质瘤和脑膜瘤生长显著降低(P=0.000),而亚油酸、花生四烯酸和高浓度的γ-亚麻酸对上述两肿瘤均有显著促进作用(P=0.000),油酸和饱和脂肪酸对上述两肿瘤无影响[4]。在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患者中连续给予含EPA和DHA的鱼油,可以缓解病情,甚至还可改善肿瘤患者的恶病质[5]。

2 动物试验(对大鼠和小鼠的诱癌试验)
  Takahashi和Collett 等报道以1,2-二甲基肼、氧化偶氮甲烷等诱发结肠癌,同时饲以鱼油(以含DHA为主)观察结肠癌的发生比例及对粘膜的变化和Ras蛋白的生物学效应等,发现随着DHA使用时间的延长结肠粘膜的隐窝病变越少,如使用DHA 4周者,其隐窝畸变数仅为对照组的76%,到第12周时,仅为对照组的62%,当使用36周后结肠癌虽有发生,但结肠肿瘤的多发性大为降低[6]。因此,DHA可以抑制诱癌剂诱发结肠粘膜隐窝畸变的形成和发展,DHA可使ras致癌基因过度表达。
  用低剂量EPA和DHA可使7,12-二甲基苯并蒽(DMBA)诱导的大鼠乳腺癌发生率下降,但未达显著水平,血中花生四烯酸(AA)水平及肿瘤组织中的AA水平均有下降[7]。以乳腺癌MDA-MB-231细胞株接种裸鼠,又以脂肪酸给以干预,发现<2%的DHA对乳癌细胞生长无抑制作用,当给予2%和4%DHA时均能显著抑制肿瘤生长(P<0.02,P=0.01),同时也抑制了12-羟基二十碳四烯酸(12-HETE)和15-羟基二十碳四烯酸(15-HETE)的合成,因而降低肿瘤细胞的增殖,且使细胞核明显缩小,同时还发现肿瘤组织中的微血管数也明显减少(P<0.001)[8,9]。以甲基胆蒽诱导的肉瘤细胞(Meth-A)的动物试验中,发现用油酸(OA)、亚油酸(LA)、α-亚麻酸(ALA )、EPA和γ-亚麻酸(GLA)均能使荷瘤鼠的存活期延长,而且各种水平的亚油酸均能促进荷瘤鼠存活[10]。对于纤维肉瘤也有类似结果,当使用5%和10%向日葵子油和10%鱼油时若同时使用抗癌药胞嘧啶阿拉伯糖苷(araC)者瘤重为最轻的,若不用抗癌药则含5%向日葵子油和含10%DHA鱼油组瘤重也轻于10%向日葵子油,但重于用抗癌药组[11]。所以说明DHA能使肿瘤生长缓慢,还能促进骨髓功能。

3 体外试验——细胞水平和分子水平的研究
  EPA、DHA对肿瘤细胞的生长、增殖、分化均有抑制作用,如EPA、DHA能抑制HT-29、NIH3T3和SIC结肠癌细胞株的生长,而且具有时间-效应和剂量-效应关系,对SIC的抑制效果强(P<0.05)。DHA能潜在的诱导apoptosis细胞凋亡,并有时间-剂量的依赖关系。通过合成抗氧化作用增加了对脂类过氧化作用的敏感性[12,13]。
  我们的实验(1996年)发现50mg/L以上浓度的亚油酸和DHA能显著抑制人乳腺髓样癌Bcap-37细胞株的生长,并有细胞形态的改变。DHA 的抑制率高于亚油酸,并有剂量-时间效应的依赖性和可逆性。对CerbB-2原癌基因mRNA有一定程度的表达[14]。对MCF-7乳癌细胞株在64μmol/L高浓度时能抑制细胞的生长并有可逆性,浓度稍低就无作用,且DHA的抑制作用强于EPA[15]。MRG蛋白表达与人乳腺癌分化有联系,MRG蛋白的过度表达可使乳腺癌细胞分化并伴细胞形态改变。MRG 为一种调节剂,在经DHA处理的动物试验中使细胞的分化受抑制,其中MRG蛋白起到关键作用。经MRG蛋白处理的细胞,对DHA诱导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更为敏感。
  实验表明,60μmol/L和90μmol/L的DHA能抑制白血病细胞存活,而油酸和花生四烯酸在同样浓度下其抑制效果甚微。抑制作用可能与蛋白磷脂酶的活性作用有关[17]。DHA能抑制黑色素瘤细胞的生长,并且对SK-Mell-11O细胞株最为敏感,其原因可能与降低了PRb磷酸化有关[18]。Chung 等研究发现EPA、DHA对雄激素受体有调节作用,能抑制雄激素诱导的前列腺特殊抗原(PSA)蛋白,并有剂量依赖关系,所以能抑制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19]。从皮肤癌和肝癌的研究中均发现DHA和EPA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增殖,而且DHA强于EPA。Morris 在肝癌3924A细胞株ACT/7大鼠移植试验还发现EPA的抗癌作用在于细胞增殖受抑制,而DHA则主要表现在细胞凋亡方面的作用[20,21]。

4 改善恶病质、控制转移和增强抗癌药的药效

4.1 改善恶病质 EPA、DHA还能改善肿瘤患者的恶病质。肿瘤患者的代谢多为分解代谢超过合成代谢,如蛋白质降解、脂类分解等。Barber 等进行人群服用试验发现,给予富含鱼油的膳食可减轻胰腺癌患者的体重下降。如对无法手术的胰腺癌患者经口给予鱼油(含EPA18%,DHA12%),发现给鱼油后体重的下降显著减少(未给鱼油时体重下降2.9千克/月(中位数),给鱼油3个月后增重0.3kg/月P<0.002)。主要提高了蛋白质的合成,如白蛋白、前白蛋白和运铁白蛋白的水平显著升高。又能增加纤维蛋白原、结合珠蛋白、血浆铜蓝蛋白、糖蛋白、C-反应蛋白(CRP)、α-1抗胰蛋白酶和α-1-酸糖蛋白等[22]。在动物试验中也有类似结果,EPA抑制肌肉中前列腺素E2的作用,从而干扰肿瘤细胞产生分解因子,使脂肪和蛋白质的分解受抑制,从而改善肿瘤病人的恶病质状况,并使存活期延长。在狗的实验中明显地发现3期淋巴癌,应用n-3脂肪酸后,如使血浆中DHA含量升高者,则累积生存率显著延长。
  4.2 控制转移 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等多种肿瘤内部微血管的密度与肿瘤转移的发生或/和病人的生存率呈明显相关。研究发现DHA抑制肿瘤内微血管的生成,可能由于DHA能抑制亚油酸衍生物前列腺素E2的生成和12-HETE及15-HETE的合成受抑制,改变了肿瘤细胞膜的特性,因而减少了转移的能力。Award等学者认为是与细胞膜的脂肪酸组成的改变和磷脂C的活性改变有关。在研究脂肪酸对结肠癌和乳腺癌肺部转移中发现EPA和DHA能显著抑制移植瘤的生长,并减少对肺部的转移;油酸和花生四烯酸也能抑制转移,但高浓度的亚油酸却能促进肺部的转移。Suguki 等学者(1997年)的研究结果也与上述结果一致,他们认为不能转移的原因在于与Ⅳ型胶原酶的活性有关。
  4.3 增强抗癌药物对肿瘤细胞的作用 多不饱和脂肪酸α-亚麻酸、γ-亚麻酸、EPA、DHA均能促进抗癌药物(如长春新碱)的吸收、储留,增强抗癌药物在肿瘤细胞中的浓度,增进其药效,还能增强抗癌药物(如doxorubicin)的细胞毒性,不会减低它对肿瘤细胞的敏感性(如恶性胶质瘤细胞-A-172和U-87MG、支气管癌细胞A-427和SK-Lu-1、乳腺癌细胞MDA-MB-231等),其作用机制有多种论点,可能为脂类过氧化产物的作用,改变了细胞膜的活性如Na-K ATP酶活性、5'-核苷酸酶活性,各种抗氧化剂水平或改变了抗氧化酶的活力等。因此,学者们认为鱼油可作为结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种肿瘤患者的辅助营养治疗。

1. Population epidemiological survey It had conducted a series of retrospective survey and intervention trails it found that the higher intake of omega-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such as docosapentaenoic acid DHA and eicosapentaenoic acid EPA can against human cancer and effectively reduce the risks of colon cancerbreast cancerprostate cancerleukemiaskin canceras well as brain tumor.If continuously administration of a fish oil riched EPA or DHA can alleviate symptoms and improve cashexia of cancer.
  2. Animal trails The trail of mutagen and inculated with tumor cell in mice rats and nude miceafter treatment of EPA and DHA to colon cancer breast cancerfibro-sarcoma it found that the dose >2% EPA and DHA can inhibit the growth rate of tumor cells significantly P<0.05.But there is no effect under the dose lower than 2% EPA or DHA.The study of inducing sarcoma cells Meth-A cells with the oleic acid linoleic acidgamma-linalenic acid alpha-linolenic and EPA.These studies suggest that several fatty acids can inhibit the growth and enhancing the survial of tumor-bearing animals.
  3. In vitro experiments The effect of EPA and DHA can inhibit tumor cells growth rate and proliferation. There has a time-dependent and dose-dependent relationship existing in the vitro experiment.The effects can induce under the condition of a higher concentration of EPA and DHA.The dose over 50μg/ml or 60μM DHA can inhibit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 Bcap-37growth and proliferation.The DHA in 60μM-90μM can inhibit leukemia cells their effect better than EPA.Fish oil experiment shows that there has a different dose caused different effect existing in the inhibit of tumor cells.
  4. Clinical trails There is an improvement in the cashexia of cancer patient it shows benefical control metastasis of carcinoma and strengthening anti carcinoma in the case using DHA and EPA in their diet.These data shows that consumption rich DHA and EPA diet which can assistant nutrients during the period of treatment in the patients of colon cancerbreast cancer pancreatic cancer and prostate cancer.The maximum tolerated dose of fish oil is 0.3mg/kgbw per day.Among these the fish oil content 62% of E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