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High content of hydroxybenzene in 10 fruits
 

文小青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北京 100050

前言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Scranton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分析了各种水果的酚含量,这种抗氧化剂已经显示出对人体有极重要的保护作用。根据克数和份数大小,越橘(cranberry)在10种被化验的水果中所含的抗氧化剂酚含量水平最高。其他含酚水平较高的9种水果依次是:梨子、红葡萄、苹果、樱桃、草莓、西瓜、乌饭树果、香蕉和绿葡萄。尽管新鲜水果化验结果最好,但干果也可以提供数量相当大的抗氧化剂。
  这项研究的重要性在于,它首次对各种水果进行了比较和排序。纽约大学医疗中心的营养学家及注册营养师霍兰说,含抗氧化剂最高的是那些颜色深的水果,至于果皮和果肉呈较浅色的水果比如香蕉和绿葡萄,抗氧化剂含量则较少。因此,如果你不记得哪些水果对你来说是最好的,只要挑颜色最深的水果就行了。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研究人员对最新鲜状态下的水果至少挑选了两个样本,以使它们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他们使用普通的自来水冲洗并擦干每种水果,随后称重,在搅拌器里把可食用部分捣碎、制成汤汁。每种水果样本的净重被确定后,经滤网过滤后储存起来,以供随后的分析。分析中使用了各种化学制剂和溶剂,以归类不同的营养物因子,包括维生素C含量和抗氧化剂多元酚,通过这种方法产生了抗氧化剂含量最高的10种水果。在早些时候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对蔬菜进行了类似的排序。他们发现,水果类中的优胜者越橘所含的抗氧化剂是相同分量的花椰菜的5倍。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应该选择水果而放弃蔬菜,或者只吃某一种水果。蔬菜含有水果不具有的其他营养物质,它们也起到同样的防病和保护人体的作用,二者缺一不可。而且,各种水果的营养物质结构存在细微的差异,它们对人体的作用各不相同。各种各样的水果和蔬菜可以为你提供各类保护因子,包括酚、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纤维。  
  吃冷冻水果、干果甚至罐装水果也有好处,只不过好处不是那么大。果汁对人体也有益处,但要吃百分之百的纯果汁。为了让你更好地估计从水果中所获得的健康好处,这项研究对前10种水果每份所含的抗氧化剂酚总量列出了参考值:半杯越橘含373mg,一只中等大小的梨子含317 mg,半杯红葡萄含296 mg ,一只中等苹果含256 mg,半杯樱桃含231 mg,八颗中等草莓含195 mg,一大片西瓜含183 mg,半杯乌饭树果含181 mg,一只中等香蕉含174 mg,半杯绿葡萄含155 mg。
  (摘自http//www.szagr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