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厅

The Quality Evaluation of The Information about Obesity on Mass Media
 


崔朝辉 胡小琪 马冠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北京 100050
  摘要:目的 评价大众媒体中有关肥胖信息的情况。 方法 利用擞索引擎“ Google ”以“肥胖”为关键词检索,从检索结果中连续选取 517 篇肥胖相关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归类。 结果 大众媒体有关肥胖的信息覆盖面广、形式多样,但少数报道存在概念错误、导向偏差、观点片面、信息相互矛盾。实用性不够以及带有商业色彩等问题。 结论 大众媒体上的肥胖相关信息内容丰富、信息全面,科学性、准确性和易懂性较好,在肥胖相关知识的传播上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报道内容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行改进,以传播准确的信息,正确引导消费者。

  关键词: 大众媒体; 肥胖; 信息

  大众媒体是人们获得健康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具有覆盖面广、资源利用率与传播效率高的特点,在健康相关信息的传播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同样,大众媒体也是人们肥胖相关信息的重要来源,其信息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知识、信念以及行为。但是,关于大众媒体中有关肥胖信息的情况目前还没这方面的调查分析。为了了解大众媒体中有关肥胖信息的情况,于 2003 年 4 月使用因特网检索有关肥胖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归类,找出存在的问题。

1 方法和资料来源
  
使用搜索引擎“ Google ”以“肥胖”为关键词检索简体中文信息,从检索到的肥胖相关报道中连续选取 517 篇,其中有关肥胖防治的 255 篇 (49%) 、肥胖典型问题的 70 篇 (14%) 、肥胖流行趋势及病因的 56 篇 (11%) 、 肥胖对健康影响的 54 篇 (10%) 、肥胖概念的 51 篇 (10%) 和肥胖科学研究前沿的 31 篇 (6%) 。

  对检索的 517 篇报道进行逐篇阅读、分析,根据有关肥胖的正确知识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对问题进行归类、汇总。

2 主要发现
2.1 报道的主要内容
  
517 篇报道的内容主要涉及肥胖的概念、流行趋势及病因、肥胖的危害及其防治、典型问题分析和有关肥胖的新观点及研究成果等 5 个方面。分析发现,报道内容丰富、信息全面,大多数报道的观点是正确的,并且形式多样,语言通俗易懂,受众易于接受。

2.1.1 肥胖的概念
  肥胖是由于人体代谢失调而造成脂肪组织过多的状态,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 20 %称为肥胖,但体重的增加也可由于肌肉发达或水潴留的缘故,所以在诊断肥胖时应排除这两种因素。体质指数也是判断肥胖的一个重要标准,由于亚太地区人群的体质及其与肥胖有关疾病的特点,体质指数大于 28 时即为肥胖。

2.1.2 肥胖的流行趋势及病因
  肥胖症患病率在欧美国家一般在 20 %左右,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肥胖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肥胖发生的原因包括遗传因素、神经精神因素、生化因素、饮食因素、体力活动因素等方面。此外,有些疾病也会导致肥胖,如肥胖病毒( 36 型腺病毒)。但导致肥胖的最基本的原因是能量不平衡,包括①摄入过多;②消耗过少;③既摄入过多而又消耗过少。因此,合理膳食和体力活动是预防、控制肥胖的重要措施,并据此提出了一些经济、易行的控制体重的方案。

2.1.3 肥胖的危害及其防治
  肥胖对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是Ⅱ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在 70 岁之前,肥胖者比消瘦的人更易患上心脏病、结肠癌、关节炎或痛风等病症。因此,对于肥胖症患者,减肥是必要的。减肥可采取饮食控制、体力活动和药物治疗等措施。节食辅以必要的锻炼,会取得更好的效果,而减肥药物一般都有副作用,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同时,减肥也有一个度的问题,一味追求苗条容易导致营养不良、闭经。因此,一定不要为了一时体态苗条,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与健美的体态,甚至影响今后的生育。除了肥胖本身的危害之外,肥胖者存在的心理问题和受到的歧视对其健康也有不良影响。青春期早期肥胖和自信心的变化有重要的关系,肥胖儿童容易出现自信心不足,同正常体重同龄者相比,较早学会抽烟和饮酒。对于很多人来说,胖代表了自我失控、失败、懒惰、被动和馋嘴。

2.1.4 典型问题分析
  对于青春期女孩减肥与健康的矛盾,有如下叙述:一般来说,青春期女孩子的生殖器官逐渐发育成熟,卵巢开始分泌性激素,月经也已来潮。由于第二性征的出现,胸部、臀部脂肪增多,体型显得相对肥胖些。这并非病态,而是青春少女的重要特征之一。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女性体内含有较多的脂肪,对维持正常月经周期和生殖功能具有一定的作用。因此,如果健康状况良好,月经周期正常,体胖只能让其按自然规律发展,无须药物治疗。

2.l.5 宣传新观点和研究成果
  如报道了日本营养专家提出的一个新观点,认为某些肥胖并不是单纯的营养积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饮食中缺少使脂肪变成能量的营养素,如维生素 B 2 、 B 6 及烟酸,只有当体内能量得以释放时,脂肪才会随之减少。

2.2 媒体报道肥胖相关信息时出现的问题
  
在 517 篇有关肥胖的报道中,存在着导向偏差。观点片面、信息相互矛盾、实用性不够和商业性宣传等问题。 7.8 %的有关肥胖判定标准的文章存在不同程度的错误,有关肥胖发生原因的报道中, 7.5 %的存在导向偏差、 3.8 %的存在观点片面和商业性宣传;有关肥胖防治的报道中,存在导向偏差、观点片面、信息相互冲突。商业性宣传和实用性不够等问题的比率分别为 7.1% 、 0.8% 、 1.6% 、 3.9% 和 2.7% 。

2.2.1 概念错误
  肥胖的概念是判断肥胖的基础,肥胖的概念错误会直接影响到受众是否会适时采取措施预防或控制肥胖。如“ BMI= 体重(公斤) / 身高(米)× 2 ,女性在 20~25 、男性在 19~24 为正常,超过 30 即为肥胖”。而计算 BMI 的正确的方法是“ BMI= 体重(公斤) / 身高(米) 2 ”。按照错误的标准,计算出来的 BMI 值一般要比正确的 BMI 值小,这样可能会导致受众本该控制肥胖时而没有采取措施,造成严重的后果。

2.2.2 导向偏差
  就减肥而言,应提倡患者根据自身的情况,采取最科学、最有效、副作用最小的减肥措施。而有一篇报道叫做“如今流行中药减肥”,这样会误导消费者选择减肥措施,损害消费者的健康。

2.2.3 观点片面
  对于肥胖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预防,而预防措施应根据肥胖发生的危险因素来制定。在介绍肥胖的危险因素时,有些报道是片面的、不科学的,如“吃糖和脂肪就会变胖”。肥胖的发生是由于能量摄入大于支出造成的,这种观点脱离了能量支出来谈能量摄入,是片面的。

2.2.4 信息相互矛盾
  如有报道认为,“局部减肥运动由于运动量小,达不到减肥的目的”,而有些报道详细介绍了局部减肥运动,如腰部、腿部减肥运动等。这些信息面向的是广大的消费者,而他们的相关知识水平还十分有限,这种信息相互冲突必然会影响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2.2.5 实用性不够
  媒体是为广大受众服务的,它介绍的肥胖防治措施也应该能为广大的受众所接受。比如有些报道中的食谱,是由具体的食物组成的,并没有考虑到食物的可及性和个体的食物喜好不同,不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应在此基础上介绍一些以食物类别为基础的配餐。

2.2.6 商业性宣传
  肥胖的控制涉及到食品、器械、药物等方面,有些宣传带有倾向性。这种宣传造成了真实性问题和科学性问题。有些介绍减肥经验的文章虚构故事,夸大某一产品的作用,带有明显的商业气息,其真实性值得怀疑。如“我又来到熟悉的减肥专柜左挑右选,一个醒目的黄色包装盒吸引了我, xx 集团生产的 xx 产品,正符合我苛刻的要求……幸运的是,我选对了,谢谢 xx 产品,帮我找回自信与美丽!”而另外一篇关于减肥产品报道,“只要吃一盒产品,就能减掉 2~5 公斤,而且减掉的都是脂肪”,并且文后还附有专家热线电话。如果减掉的真是脂肪,根据科学的数据测算,这样每天人体进出的能量将大大超过心脏的承受力,其科学性令人怀疑。

3 讨论和建议
  
大众媒体具有覆盖面广、资源利用率与传播效率高的特点,具备任何其它传播方式都不能达到的影响,且其内容易懂性、可接受性好,因此在健康相关知识的传播上起着重要的作用。刘姝倩等 [1] 调查了北京 8 个城区的 950 名居民发现,居民行为改变主要由于宣传教育者占 40%~70% ,其中来自大众媒体者占到 50 %以上,通过媒体宣传教育可以有效促进健康行为的建立。媒体是联结学术界和人民大众的纽带,是政策宣传的重要工具,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在大众健康教育中的作用,把科研成果普及到人民大众中去。

  从对 517 篇有关肥胖报道的分析来看,大众媒体上的肥胖相关信息内容丰富、信息全面,科学性、准确性和易懂性较好。但是,报道内容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会在一定程度上误导受众,影响其知识、信念、态度、行为的改变过程的各个阶段,不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的建立,还可能使人们对媒体宣传的健康知识的信任度降低。要进一步提高媒体健康新闻的质量,可以从以下 3 个方面做起,( 1 )加强健康新闻工作队伍的素质建设。进一步加强健康新闻工作队伍的健康知识水平和职业道德建设,媒体的编辑记者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实事求是地传播健康相关知识。( 2 )加强学术界和新闻界的交流合作。学术界和新闻界应当进一步加强人员交流,让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参与到媒体宣传中去,对健康新闻工作者开展健康相关知识培训,提供技术支持,参与新闻稿件的编辑工作,也可让更多的新闻工作者进入科研单位短期实习,都可有效地提高大众媒体健康相关信息的质量。( 3 )提高受众的健康知识水平。大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卫生知识的普及水平,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鉴别和自我保护能力,减少有问题的肥胖相关信息造成的损害。

参考文献:

  1. 刘姝倩,姚崇华,林桂洪,等.利用大众媒体开展健康教育效果评价.中国健康教育, 2003 , 19 ( 6 ): 412-414.

The Quality Evaluation of The Information about Obesity on Mass Media

CUI Zhaohui, HU Xaoqi , MA Guansheng

The Institute for Nutrition and Food Safety Chinese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Beijing 10005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the information related with obesity on mass media. Methods 517 pieces of Chinese reports were selected and analyzed from the searching results on "Google" using the keyword "obesity". Results The information related with obesity on mass media are introduced from different aspects and viewpoints and in different narrative forms. But some reports are wrong about obesity definition and misleading or partial or contradictive or unpractical. And some reports attribute to commercial advertisement. Conclusion The information is scientific and extensive and comprehensive and pellucid about obesity on the mass media. The information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spreading knowledge about obesity. But some information is unscientific and further measures are necessarily taken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the information and lead correctly the consumers.

  Key words: mass media; obesity;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