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焦点论坛

Planed approach to community health
 


常 春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 北京 100083

  社区健康的计划模式( Planed Approach to Community Health )简称 PATCH 模式,是美国 CDC 于上世纪 80 年代中期在与各州、地区及社区广泛合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描述了社区计划、执行、评价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项目的过程与方法,可以帮助社区建立健康促进队伍、收集和利用当地资料、明确优先的健康问题,以及对干预进行设计与评价。 PATCH 的目标是增加社区计划、执行和评价以社区为基础的综合健康促进项目的能力,进而通过对疾病和伤残的预防与控制,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PATCH 模式是在 WHO “人人享有健康”和健康促进《渥太华宣言》的理念上发展起来的,强调了人群对于保护和增进自身健康的作用。与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经典的 PRECEDE 模式相比, PATCH 模式更注重可操作性以及社区能力的建设与发展,其关键的策略是加强社区内部以及社区之间的联系,建立起各级政府、卫生部门、学术机构与社区的合作网络,为社区提供他们在评估社区需求、确定优先问题、制定解决办法时需要的信息、资源和咨询,使社区成为改善健康的真正主人。在 1984-1990 年间,美国 CDC 对 11 个州的社区运用 PATCH 模式促进社区健康的项目进行了评估, PATCH 被普遍认为是有效的社区健康计划模式,并广泛地运用于解决各类社区健康问题,如心血管病、意外伤害、 HIV 的预防与控制及控烟和社区营养改善。

PATCH 模式的基本要素

  •  社区成员参与:社区成员的广泛参与是 PATCH 的基础,社区成员需要分析本社区的资料,确定要优先解决的健康问题,制定干预活动计划。

  •  运用资料指导项目进展:不同的资料会帮助社区明确不同的问题,并运用于不同阶段,如一些资料可以帮助社区明确健康状况和需求,另一些资料则有助于社区成员设计最适宜于本社区的干预活动。

  •  社区成员制定综合的健康促进策略:社区成员在分析健康问题的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对社区政策、服务、资源等进行回顾,这样制定的健康促进干预策略才能更好地符合本社区的实际情况。干预活动通常包括在各类场所,如学校、医院、社区、工作场所进行的教育、大众传媒、政策倡导和环境改善。

  •  立足于反馈与完善的评价:对于参与项目的人来讲,定期反馈是必不可少的,而完整的评价有助于不断完善项目。

  •  增加社区健康促进能力: PATCH 模式可以在一个社区反复运用于解决不同的健康问题,在这样的过程中,可以不断提高社区成员明确健康问题的能力,并能增加其制定社区健康计划和开展社区健康促进的能力。

  在上述 PATCH 模式的基本要素中,第一条和最后一条与社区参与和社区能力建设有关,对于确保由社区在健康项目中发挥主人翁精神十分重要。尽管在 PATCH 模式中也有政府部门、专业机构的参与,但项目方向由社区决定,项目也属于全体社区成员,他们的决定才能最终影响内容和进程。

PATCH 模式的 5 个阶段

  尽管 PATCH 模式可以运用于不同社区,运用于解决不同的健康问题,但其过程都分为 5 个阶段。一旦开始运用 PATCH 模式,在解决其他健康问题时仅需要进行很少的调整,一个健康项目结束后, PATCH 模式立刻可以用于确定新的健康优先问题和新的目标人群,以及制定新的干预策略,执行新的健康项目。


第一阶段:动员社区

  动员社区是 PATCH 模式的第一个阶段,也是在 PATCH 模式整个过程中需要持续不断进行的工作。在第一阶段,一旦确定了社区,就要选择参与者,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明确社区的人口学特征。通过收集这些信息,参与者要为制定健康干预计划去完善社区资料。要知道,完善的社区资料有助于确定进行 PATCH 的社区小组能够代表社区,组成社区小组和管理委员会后,还要组建 PATCH 工作小组。在这个阶段,应该让社区了解 PATCH ,并赢得社区的支持,特别是获得社区领导的理解与支持。

第二阶段:收集与组织资料

  第二阶段起始于社区成员组成 PATCH 工作小组,并开始收集和分析有关资料,包括社区人群的死亡率、发病率、社区舆论及相关行为。这些资料可以有许多来源,通常可以划分为统计或专项调查得到的定量资料和社区领导的意见等定性资料;通过在社区成员中收集信息还可以确定收集当地资料的另其他来源。 PATCH 工作小组要分析收集到的资料,确定社区的主要健康问题,而与行为有关的资料将用于第三阶段寻求健康问题中的行为因素。在第二阶段, PATCH 的参与者还要确定如何使社区成员也了解资料分析的结果。

第三阶段:确定优先解决的健康问题

  在第三阶段,社区小组要重点关注的是行为及其他相关资料,他们将分析导致疾病、死亡、伤残和意外伤害的有关行为以及影响这些行为的社会、经济、政治和环境等因素,从而确定优先要解决的健康问题,这样不仅可以设立与优先健康问题有关的社区目标,还能进一步明确解决优先健康问题的方法。

第四阶段:制定综合干预计划

  运用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分析整理的资料,社区小组可以在第四阶段选择和设计干预计划并实施干预活动。为了避免重复和建设已有的服务,社区小组需要对一系列问题进行评估,包括资源、政策、环境,已经和正在进行的针对危险行为的项目,以及目标人群。社区小组依据这些分析与评估结果设计综合的健康促进干预策略,设定干预目标,制定干预计划。健康促进干预计划应包括:干预策略、时间进度表、每一项活动的工作计划(如志愿者的选择和培训、宣传和干预活动安排、对活动的评价、让社区了解结果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制定干预计划的全过程中,都必须有目标人群的参与。

第五阶段:评价 PATCH

  评价是完整的 PATCH 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贯穿于模式的全过程中,主要体现两方面的目的:( 1 )在 PATCH 的五个阶段中对项目进程进行监测与评估;( 2 )评价干预效果。社区小组要确定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并明确在评价过程中需要收集哪些资料。需要及时向社区进行反馈,这样才能鼓励社区成员的进一步参与。反馈信息也应及时提供给项目计划人员,帮助他们进一步完善项目,更好地实现项目目标。

  ATCH 模式不仅可以运用于解决特定社区的健康问题,也可以运用于解决特定人群的健康问题。在解决各类健康问题时, 5 个阶段的基本方法是一致的,而这 5 个阶段也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并且在一个社区健康项目结束后, PATCH 还可以继续运用去界定新的优先健康问题,或在评价的基础上,再一次运用 PATCH 在新的高度、深度、广度上去进一步解决原有的优先健康问题。此外,在实际应用 PATCH 模式时,应始终强调社区成员、社区有关机构的动员和参与,这是 PATCH 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