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On-goint project introduction of "NaFeEDTA fortified soy sauce"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物强化办公室

  铁缺乏被认为是全球三大“隐性饥饿”(微量营养元素缺乏)之首,全球约有 1 / 5 人患缺铁性贫血。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调查显示,我国儿童贫血率在 25 %左右,妇女贫血率在 20 %左右,孕妇贫血率高达 35 %,成年男子贫血率则在 10 %左右。令人担忧的是,缺铁性贫血已经是铁缺乏严重时的临床表现,人群中铁缺乏的人数还要远远高于这一比例。

  铁缺乏及其贫血除了在严重的情况下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不仅在临床上,甚至有些患者本人也都没有对它的后果给予足够的重视。铁缺乏及贫血严重影响儿童的体格、智力发育及其成年后从事体力和脑力劳动的能力,对育龄妇女则不仅危害其自身健康,更可能波及下一代健康。

  既然缺铁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危害,那应该怎样补充人体对铁的需求呢?如何在中国推广补铁措施,实现全面性的补铁呢?

当前国际上铁缺乏的主要改善措施

  以植物性食品为主的膳食中所含铁的总量虽然足够多,但是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可吸收利用的并不多,而且植物性食物中的草酸、单宁酸等还会阻碍铁的吸收。另一方面,虽然动物性食品中的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但是如果单纯为了补铁而增加动物性食品的比重,又会带来能量过高,蛋白质、脂类过量等问题,容易引起肥胖、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因此单纯地依靠膳食搭配很难达到合理补铁目的。

  食物强化具有覆盖面广、见效快、方法简便、花费少、不改变人们的饮食习惯等特点,是各国控制和消除微量营养素缺乏的首选。早在1941-1942年间, 美国就公布了食物强化法,其中 规定必须在面粉中强化维生素 B1 、维生素 B2 、烟酸和铁。20世纪40年代后,各国纷纷对食品进行强化,并进行了相关立法。而在我国最成功的范例是食盐的碘强化。

国内铁强化食品的研究

  1997 年 11 月,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与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 ILSI-FPC ) 共同在北京召开了“中国食物强化问题研讨会”。会议最终决定采用食物强化的方式改善中国人铁缺乏的现状,并选择了 覆盖面广、摄入量稳定、便于在加工过程中统一添加的 酱油作为铁强化剂的载体,启动中国消除铁缺乏行动项目。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花费了 5 年多时间潜心研究试验,终于研究出了一种最有效、最经济、最方便的补铁措施——通过食用乙二胺四乙酸铁钠( NaFeEDTA )强化酱油持久补铁。经过反复的试验,发现 NaFeEDTA 强化酱油比同类铁强化产品具有更大的优势:吸收率高、不改变酱油自身的食用方法和口感、改善贫血效果显著,且安全经济。

  中国铁强化酱油改善贫血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 但 如何在我国现阶段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以非强制的手段,使铁强化酱油覆盖面和食用人数不断扩大和增长,特别是如何使最需要铁强化酱油的贫血高危人群 接受并食用铁强化酱油 呢?

铁强化酱油的推广

  随着国际上营养学研究的深入和营养科学的多学科发展,人们对铁缺乏问题的理解突破了临床营养的局限,众多调查和监测数据都表明了铁缺乏问题在我国已相当突出。 使用强化手段来改善铁缺乏状态,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际组织的支持,以及发达国家几十年来的经验借鉴。

  时机成熟: 我国经济的发展 给政府关心公民营养健康状况提供了物质上的可能,同时人民对自身营养健康状况的关心程度和对有关信息与服务的需求提高,也是开展公众营养干预必需的‘社会心态'。今天,国际组织和我国政府都把强化食品定为中国公众营养改善的切入点。

  研究方向明确:中国食用酱油历史悠久,加上前期铁强化的探索性工作中所得到的启示,使得项目研究的焦点一开始就得以集中到新型铁剂和酱油行业生产状况的研究上。

  各方鼎力支持:立项早期,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向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卫生法规与监督司递交了相关报告,同时与中国调味品协会和酱油生产企业合作,开展铁强化酱油的研究工作,这些早期与政府主管部门及酱油企业的沟通,对相关行业的了解和研究,为今后多部门合作奠定了基础。 2003 年 11 月,铁强化酱油项目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这个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卫生部卫生法规与监督司、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中国疾病控制中心、中国调味品协会和酱油生产企业等多部门人员共同组成的,有着深厚国际、国内经验的核心小组在铁强化酱油的研发和推广过程里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他们掌握着全面的第一手信息,能够就营养干预问题找到协调各部门渠道,控制活动和工作的进程,并运用技术、策略和权威来化解障碍。这种 多部门合作的推广模式也为企业的积极参与提供了组织上的信心保障。

  科研成果保障:不断的探索试验使铁强化酱油获得了清晰明了的技术路线、低廉的成本和理想的人体实验效果。这些研究结果为企业的参与提供了技术上的信心保障,更重要的是,为政府在选择改善措施时的决策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政策支持:坚实的科研工作 得到了卫生部的 政策支持。卫生部于 1999 年批准 NaFeEDTA 为食品营养强化剂,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1999 年增补品种),并在 2002 年批准 NaFeEDTA 扩大应用范围(在酱油中使用),将之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2002 年增补品种)。

  资金支持:在中国开展的铁强化酱油项目得到了世界国际组织的关注和支持。 2003 年 10 月, 全球营养改善联盟资助了 300 万美元,为铁强化酱油的推广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目前铁强化项目组正在积极借助国际组织的支持,同时依靠社会各界力量广泛、深入的宣传铁强化酱油,使百姓真正受益于铁强化酱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