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THE STUDIES OF BONE MASS AND CALCIUM NUTRITION IN THAILAND1
 

1Umaporn Suthutvoravut, M.D.Department of Pediatrics, Faculty of Medicine, Ramathibodi Hospital ,Mahidol University,Bangkok 10400,THAILAND
  
   在过去的10年,泰国研究人员一直致力研究导致骨质疏松的成因,包括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我们曾经探讨过儿童和青少年的骨发育,希望能够提高骨密度的最高峰值。据一项对600名健康曼谷儿童(300男,300女)的横断面调查结果[1],发现身体不同部位的骨密度(BMD)和骨矿含量(BMC)均随年龄和青春期增加,并且BMD最高峰值在13~15岁时稳定下来,在18岁时,股骨颈部和腰椎(L2~4)的BMD中位数分别为1061和1131g/cm2(男性)及09和1086g/cm2(女性)。9~15岁儿童腰椎BMD值与美国的参考值相似。但是16~18岁的女性和17岁的男性则相对偏低。
  此外,在一项20~80岁泰国成年人(总数398人,女性245人,男153人)的调查中发现30来岁已达到BMD的最高峰值[2]。之后,妇女骨密度在49岁以后呈现急剧下降,并且与绝经年龄相关。泰国女性的腰椎和股骨BMD与日本妇女相同,但BMD则是白种妇女相关部位的938%和878%。
  泰国成年人和儿童的维生素D(25-OHD3)水平皆正常[3],男性和女性的平均值分别为1685±5965nmol/L。泰国人的维生素D受体因子(VDR)多态现象与白种人的有明显差异:基因型频率大都是“bb”。更年期泰国妇女的VDR多态现象与BMD和骨代谢都无相关[4]。因为拥有不同基因型的妇女中,血浆骨钙素(intact osteoclacin)水平和骨密度都没有显著差别(未发表数据)。此外,BSM 1 VDR多态现象可能对钙吸收以致钙代谢产生重要影响。
  在另外一项20~80岁成年男子(153位)和女子(243位)的营养调查中发现,钙摄入量的中位数分别为每天319mg和每天206mg。大部分泰国人(67%)的钙摄入量少于每天400mg—低于泰国钙DA。很多人没有喝牛奶的习惯。在儿童方面,钙摄入量亦低于RDA—约为50%~75%RDA(图1)。奶和奶制品提供476%总钙摄入量(图2)。



  最近,一项青少年的补钙调查(随机双盲对照法),对象为9~15岁的泰国学生,每天服用500mg钙,结果发现补钙(碳酸钙)后BMD的增加幅度比对照组高。结果表示泰国青少年的骨质发育潜质尚未达到饱和,若能摄取充足的钙质,应可改善骨发育状况。
  我们亦曾经进行过食物的钙吸收研究。对象是34名健康泰国女性(20~80岁)。研究是应用单放射性同位素测试人体对牛奶和石膏化(Calcium set)豆腐的钙吸收率。发现牛奶和豆腐的钙吸收率分别为0300±0088和0278±0086。吸收率随年龄下降。除了60~80岁老年人之外-牛奶的钙吸收高于豆腐,牛奶和豆腐的吸收率在不同年龄组别中都没有显著差别(未发表数据)。
  总括而言,影响泰国人骨密度的遗传和环境因素与西方人截然不同。泰国青少年的骨密度峰值在较年青时已稳定下来。因此,提高骨质高峰值的方法,例如增加钙摄入量和运动量应尽早在青春期前进行。除了牛奶和乳制品外,本地化的泰式高钙食品应多加研究与发展,借以配合泰国人传统的饮食习惯。
  
参考文献

  1. Suthutvoravut U, Charoenkiatkul S, Mahachoklertwattana P, et al.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Thai children and related factors. Program and abstracts of Joint meeting of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iabetes and Endocrine Disorders in the Young (ISDEDY) and 4th Asian Symposium of Childhood and Juvenile Diabetes. Chiang Mai, 1997;P51.
  2. Rajatanavin R. Osteoporosis in Thai women: current status and possible approaches for control. In: Shetty P, Gopalan C. eds. Diet, nutrition and chronic disease: An Asian perspective. London: Smith-Gordon, 1998:71-6.
  3. Chailurkit L, Rajatanavin R, Teerarungsikul K, et al. Serum vitamin D, parathyroid hormone and biochemical markers of bone turnover in normal Thai subjects. J Med Assoc Thai, 1996,79:499-504.
  4. Ongphiphadhanakul B, Rajatanavin R, Chanprasertyothin S, et al. Vitamin D receptor gene polymorphism is associated with urinary calcium excretion but not with bone mineral density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J Endocrinol Invest, 1997;20:5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