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1年第1期


5种植物油对大鼠血脂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
郭 英 蔡秀成 赵晓燕 石瑞平 孙连英


摘要
  观察5种植物油在高脂血症形成过程中对大鼠血脂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在高脂饲料中分别加入6%的猪油、松籽油、紫苏油、黑加仑油、琉璃苣油和月见草油喂饲Wistar雄性成年大鼠 3周,5种植物油组大鼠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LDL-C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比值(LDL-C/HDL-C)的增加值和HDL-C/TC、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活性的下降均不同程度地低于单纯食猪油的高脂对照组。紫苏油、黑加仑油、琉璃苣油和月见草油可提高血清 HDL-C、高密度脂蛋白亚组分Ⅱ胆固醇(HDL2-C)及HDL2-C与高密度脂蛋白亚组分Ⅲ胆固醇(HDL3-C)比值(HDL2-C/ HDL3-C)。紫苏油、黑加仑油和月见草油组大鼠肝脏过氧化脂质(LPO)含量高于松籽油、琉璃苣油和猪油组。结果表明 5种植物油均具有一定的调节血脂作用,松籽油和琉璃苣油的组织脂质过氧化物相对较低。

关键词 松籽油 紫苏油 黑加仑油 琉璃苣油 月见草油 血脂 脂质过氧化
中图分类号 Q493.5 TS225.l


复合真菌多糖诱导肝癌 Bel-7402细胞凋亡的研究
刘长喜 高芃 孙明 严卫星 池旭生 庞大本
 
 


摘要
  采用体外细胞培养的方法,观察复合真菌多糖诱导人肝癌细胞Bel-7402凋亡的影响,利用双重免疫标记方法分析肿瘤抑制基因P53在Bel- 7402凋亡中的表达。结果表明:不同浓度的复合真菌多糖均能明显诱导Bel-7402细胞凋亡,并随浓度增加而渐次出现不同时相的细胞凋亡特征性染色质凝聚;能明显降低G1、S期,且有显著的剂量-效应关系,凋亡细胞百分率亦随浓度的增加而逐渐升高;在高浓度组出现典型的DNA阶梯状电泳条带。证明复合真菌多糖抗肿瘤作用机理与诱导肿瘤细胞的凋亡密切相关,其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是 P53 非依赖性。

关键词 复合真菌多糖 人肝癌细胞(Bel-7402) 凋亡
中国分类号 Q53 Q25


锌对红细胞膜ATP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韩军花 杨月欣 何 梅 门建华

 

摘要
  从体内和体外2方面研究锌对红细胞膜 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性的影响。健康雄性Wistar大鼠分别喂饲低锌、常量锌和高锌饲料(饲料锌含量分别为 2.2、28、128mg/kg),25天后各组随机取 8 只动物腹主动脉取血后处死,测定血清锌含量和红细胞膜Na+,K+-ATP酶和Ca2+,Mg2+-ATP酶活性;各组剩余6 只动物改变其锌摄入量后继续喂饲 7天后,观察锌对红细胞膜 2种 ATP酶活性影响的敏感性。体外实验用新鲜制备的人红细胞膜,在不同浓度锌(0、5、10、50、100和 500μmol/L)溶液中温浴,观察 2种 ATP酶活性的变化趋势。结果表明,锌对红细胞膜的 2种ATP酶活性均有影响,锌浓度过低或过高可抑制酶活性。与Na+,K+-ATP酶相比,Ca2+,Mg2+-ATP酶对缺锌更敏感且补锌后不易恢复,但其对高锌有较强的耐受性。本次研究结果提示锌对于维持红细胞膜ATP酶的正常活性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锌 红细胞膜 ATP酶
中图分类号 R151.3 O6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