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能营养中心第七届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法国达能集团简介
 
    总部设于法国巴黎的达能集团是从1969年起从事食品生产和销售业务的跨国公司,集团的业务遍布六大洲,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2003年集团的总营业额达到131.31亿欧元。雇员88607人。
 
    在法国、意大利及西班牙,达能集团都是当地最大的食品集团,达能亦是当今欧洲第三大食品集团,并列全球同类行业前七名之一,其它重要的排名包括有:
 
    全球排名第一的鲜乳制品生产商
    全球排名第一的瓶装水生产商
    全球排名第二的饼干生产商
 
    达能集团的3大主要品牌是:Danone,LU,Evian
其中鲜乳制品品牌有:Danone,Dannon,Taillefine,Vitalinea,Actimel
瓶装水品牌有:Evian,Volvic,Ferrarelle,Aqua, Wahaha,Health,Robust
饼干品牌有:LU,Heudebert,Opavia,Bagley, Britannia,Danone
其他产品主要品牌有:Amoy,Bledina,HP
 
    达能集团以“每天向全世界的人们提供更优质的食品、更丰富的口味、更健康的享受,让人们能够更好地成长、生活和发展”为使命。
 
研究与开发
 
达能集团十分重视研究与新产品开发,达能集团知道只有与最新的科学发展同步,集团才能满足不断改变的需求和消费者对品味的追求。也只有这样才能赢取市场的份额。
    达能集团从业务开始之初就努力寻找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新鲜、健康食品和饮料的方法。
    19世纪中叶达能集团的前身Gervais 发明了一种用于对儿童营养治疗很有效的 Petit Suisse。1919年Isaac Carasso创造了著名的酸奶“Danone nature”。从此,达能在乳制品行业的创造发明连续不断,并扩展到瓶装水和饼干行业。
   现在研究人员开始提供广范围实际的、健康美味的产品。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加快,人们更加体会到完整膳食的重要性。饮食习惯和消费者需要不断的变化,研究必须跟随这一步伐。
    Danone Vitapole是集团最新设立的集研究、开发和质量控制为一体的多功能中心,她的工作范围函盖集团三大主要产品(鲜乳制品、水和饼干)。在这一研究中心所有的研发科学专家把他们的专业技能、知识与市场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开发新的产品。除自行开发外,达能活力中心也与世界各种公共和私有研究机构合作。Danone Vitapole 关注的目标是:有效的研究给予消费者具体的问题解答。
    从1997年始达能集团与许多大学和研究机构合作,使研究进展与工业相结合,举办了多次达能研讨会。其目的是真正促进理论与实际研究的结合。这些研讨会为营养科学领域的专家们进行多学科的交流提供了良好机会。这也是达能集团对更好地理解食物对人类重要性的贡献。达能集团举办的部分研讨会有:
消化道保护机理
免疫与益生菌
酸奶:为了健康80年的活跃研究
功能性乳制品
发酵食物与健康的消化功能
学龄儿童食物摄入结构
磷脂--从阿尔法(α)到贝它(β)
营养与长寿
血糖指数:事实的可靠性
 
达能集团在中国
 
    中国是达能集团全球发展策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达能集团的业务更是一日千里,发展迅速,自八十年代初期,达能集团的产品已开始进入中国,其中尤以法国依云天然矿泉水最为闻名,长期居于进口矿泉水的领导地位。
 
    九十年代初,达能集团开始在中国设厂,并迅速取得极佳效益,以达能为品牌的酸奶在广州及上海均居于领导地位。现时达能集团在中国拥有数十家工厂,分别位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从事酸奶、牛奶、饼干、瓶装水、酱油及冷冻点心的生产,产品除本销外,还出口到世界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