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寄语

    2004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一致通过了“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的全球策略”,作为推动全世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一项重大策略。这一文件(见本期第5页)指出了当前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全球范围的流行和增长已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而膳食和身体活动则是健康生活方式的最主要内容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最重要措施。这一文件还明确了世界卫生组织会员国、食品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国际伙伴在实施这一全球策略方面各自的职责以会员国及各相关方面共同协作的重要意义。
    我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在全死因中的贡献已远超过全球平均值60%,而接近发达国家水平。2002年全国营养和健康调查的结果不但表明了我国城乡居民中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明显快速上升,而且显示了饮食不当和身体活动不足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病危险性的显著相关性。因此,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的“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的全球策略”已成为我国政府、食品行业、学术界等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共同责任。2005年我国卫生部除了全面加强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规划制定和相关行动外,还专门召开了“饮食、体力活动与健康策略”食品企业圆桌会议(见本期第44页),作为制定我国“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策略”准备工作的一部分。卫生部王陇德副部长在会议上的讲话(见本期第40页)激发了食品企业积极参与实施“饮食、体力活动与健康策略”的积极性,从而在会上提出了“食品企业支持实施慢性病控制战略的倡议”(见本期第45页)。
    为了大力宣传“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的全球策略”和在我国的实施,本刊这期除了全文刊登世界卫生组织的“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的全球策略”以外,重点刊出了有关体力活动与健康的科学信息。这是由于考虑到有关膳食、营养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方面的信息已在本刊做过重点介绍,而有关身体活动与健康方面的科学信息过去介绍不多,而适当的身体活动又是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本期介绍了卫生部在落实全球策略方面做的有关工作,中国人群的身体活动现状、缺乏体力活动与医疗负担的有关最新研究,还特别刊出了两篇由体育部门专家撰写的文章,显示了卫生和体育部门在这一领域中共同合作的良好新动向。

陈君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研究员
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卫生部公共卫生食品卫生专家咨询委员会  主任
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团成员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污染监测合作中心(中国)主任
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科学系和香港中文大学兼任教授
中国毒理学会名誉理事长
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理事国际生命科学学会(ILST)中国办事处主任
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科学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