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达能营养中心
最  新  情  报  站
译者:那立欣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 150001)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对母乳喂养和配方奶粉
奶喂养婴儿体重的调节作用
Insulin like growth factor regulation of body mass in breastfed and milk formula fed infants

前  言:我们用来分析的数据来自于欧盟一项名为“儿童肥胖是否是婴幼儿营养程序性调控的结果”的研究计划。这是一个随机双盲法试验,有安慰剂对照组,并且对照组现在仍然没有被告知,这个试验在5个国家内开展。我们可以将配方奶喂养的婴儿和母乳喂养的婴儿进行比较得出一些实验数据。与含有低或高蛋白配方奶喂养的婴儿相比,母乳喂养的婴儿发生肥胖的危险更低,吸收更少的蛋白质,所以可以得出假设,认为早期蛋白质摄入程序化调控肥胖的发生。在肥胖病人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轴似乎被激活,这些激素的作用也与配方奶喂养的婴儿肥胖发生的危险性增高有关。然而,目前还没有关于母乳喂养和配方奶喂养的婴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轴的数据。我们研究的目的就是要调查和比较母乳喂养和配方奶喂养婴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轴。
  方 法:我们所用的资料来自以下预实验的结果:208个高蛋白(21gL或占能量的15%)和低蛋白(12.7gL占能量的9.6%)配方奶1∶1混合喂养的婴儿;113个母乳喂养的婴儿(至少喂养3个月)。在婴儿6个月大的时候,采集血样,分析血清中游离的IGF-1,血清总活性IGF-1、IGF-BP-2和IGF-BP-3,结果用均数±标准差的形式表示。将两组结果进行Mann-Whitney-U检验,有差异就认为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 果:两组婴儿身长没有差异(67.5±2.44,67.7±2.4,cm),配方奶喂养组婴儿体重较母乳喂养婴儿组升高(7.81±0.89,7.60±0.89,kg,p<0.05)。配方奶喂养组婴儿体重指数显著高于母乳喂养组婴儿(11.6±1.2,11.1±1.1)。在配方奶喂养组,随着体重的增加,血清总活性I IGF-1和游离IGF-1的浓度显著升高,抑制性蛋白IGF-BP-2下降,刺激蛋白IGF-BP-3升高。
  讨 论:我们的研究中人体测量结果证实了以前流行病学观察结果,即配方奶喂养的婴儿体重和体重指数升高,并且在我们的试验中,配方奶喂养的6个月龄婴儿的体重和体重指数显著升高。由于我们没有评价两种不同配方奶的作用,所以只能推测母乳喂养的低蛋白摄入可能具有保护性作用。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轴刺激位点的结果与这种激素对体重调节的重要作用是一致的。事实上,在许多研究中都证实了肥胖病人体内游离的IGF-1存在升高现象。对于血清中总活性IGF-1的水平还存在一些有争议的结果:对于不同人群不同类型肥胖病人的研究可以得出正常、高或低不同水平的血清总活性IGF-1浓度。最近对于总IGF-1浓度各不相同的绝经前和绝经后女性的研究表明,总IGF-1浓度与体重指数之间不存在明显的关系。因此可以推测,在青春期、绝经期前后的人群中,可能存在着其他许多不同的影响激素的因素,干扰了IGF-1的调节作用。我们所选择的婴儿人群更具有同质性,在这个阶段,性激素不干扰体重的调节。
  较低水平的IGF-BP-2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释


DANONE INSTITUTE CHINA
最  新  情  报  站
高浓度游离IGF-1现象。游离IGF-1的产物可以被胰岛素抑制,通常随着体重的增加而增加。针对其他人群的研究,得出的结果是非常一致的,IGF-BP-2水平在肥胖病人体内下降。而且,在我们所研究的婴儿中,IGF-1和IGF-BP-3是升高的,所以IGF-BP-3具有补充性激活活性。这一发现还没有被所有发表的文章所证实,因为肥胖看起来与正常或高浓度的IGF-BP-3有关。而且,在对绝经前和绝经后女性的研究中,没有发现IGF-BP-3与体重指数有任何明显的相关。另一方面,在肥胖儿童中,IGF-BP-3与游离IGF-1水平存在着正相关。我们的研究结果可以得出:配方奶喂养对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轴具有刺激性作用。可以推测配方奶喂养婴儿体重的增加是由于IGF轴被激活的作用。当两组喂养高蛋白和低蛋白配方奶的婴儿资料能够用来分析时,我们就马上进行高蛋白摄入所起的作用研究。
  结 论:本研究对欧盟关于婴儿营养程序化肥胖的调查研究提供了初步的结果。对6个月龄母乳喂养和配方奶喂养的婴儿IGF轴指标进行了比较:结果在配方奶喂养的婴儿中,总IGF和游离IGF水平显著增高,IGF-BP-2下降,IGF-BP-3升高。结果指出,配方奶喂养的形式可以激活IGF轴,相应地引起配方奶喂养婴儿体重增加。
  关键词:肥胖;IGF-1;营养程序化;胰岛素抵抗
参考文献:
  1. Von Kries R Koletzko B Sauerwald T et al. Breast feeding and obesity cross sectional study. BMJ 1999 319147-150.
  2. Toschke AM Vignerova J Lhotska L et al.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6-14 year-old Czech children in 1991 Protective effect of breast-feeding. J Pediatr 2002 141∶764-769.
  3. Frystyk J Vestbo E Skjaerbaek C Mogensen CE Orskov H. Free-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s in human obesity. Metabolism 1995 44 Suppl. 10∶ 37-44.
  4. Nam SY Lee EJ Kim KR et al. Effect of obesity on total and free-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IGF-1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IGF-binding protein BP-1 IGFBP-2 IGFBP-3 insulin and growth hormone. Int J Obes 1997 21∶355-359.
  5. Argente J Caballo N Barrios V et al. Multiple endocrine abnormalities of the growth hormone and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axis in prepubertal children with exogenous obesity effect of short and long-term weight reduction.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7 82∶2076-2083.
  6. Minuto F Barreca A Del Monte P Fortini P et al. Spontaneous growth hormone and somatomedin-C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I secretion in obese subjects during puberty. J Endocrinol Invest 1988 11∶489-495.
  7. Skaggs SR Crist DM. Exogenous human growth hormone reduces body fat in obese women. Horm Res 1991 35∶19-24.
  8. Van Vliet G Bosson D Rummens E Robyn C Wolter R. Evidence against growth hormone-releasing factor deficiency in children with idiopathic obesity. Acta Endocrinol 1986 279∶403-410.
  9. Loche S Cappa M Borrelli P et al. Reduced growth hormone response to growth-hormone-releasing hormone in children with simple obesity ev


最  新  情  报  站
idence of somatomedin-C mediated inhibition. Clin Endocrinol 1987 27∶145-153.
  10. Hochberg Z Hertz P Colin V et al. The distal axis of hrowth hormone GH in nutritional disorders GH-binding protein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I IGFI and IGF-I receptors in obesity and anorexia nervosa. Metabolism 1992 41∶106-112.
  11. Lukanova A Lundin E Zeleniuch-Jacquotte A et al. Body mass index circulation levels of sex-steroid hormones IGF-I and IGF-binding protein-3 a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healthy women. European Journal of Endocrinology 2004 150∶1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