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高脂膳食增加健康青年人心血管对应激的反应性
A high fat meal increases cardiovascular reactivity to psychological stress in healthy young adults.
(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07,137:935-939.)


研究显示,膳食脂肪是高血压持续存在的一个重要影响因子,特别是高水平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可通过在血管壁上形成脂肪斑使血管的直径和弹性降低而升高血压。因此,高脂膳食能够影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与升高血压一起导致其它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心血管的反应性是在应激反应过程中发生的心血管功能的急性改变,心血管反应性增高被认为是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一种可能机制。特别是在应激反应中,增高的心血管反应性可引起一系列的病理变化,最终会导致血压的持续升高。几项前瞻性研究显示,增高的心血管反应性可作为未来发生高血压的一种独立的预测标志物。
对健康人群来说,仅在相对较短的时期,如几周内,摄入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膳食就会明显增强心血管的反应性,而摄入一次高脂肪膳食与一过性血管功能损伤存在密切相关关系。在本研究中,以健康、正常血压青年人为研究对象(18-25岁,男性12名,女性18名),观察了摄入一次高脂膳食与低脂膳食相比是否会对心血管反应性产生影响。在两个不同时段,对30名参加者分别给予一次高脂膳食(脂肪42g)和一次等热量的低脂膳食(脂肪1g),然后采用两种实验性应激原检测他们的心血管反应。与低脂膳食相比,进食高脂膳食可引起收缩压和舒张压升高,并使总外周阻力增加。因此,仅仅一次高脂膳食就可以影响心血管对应激的反应性,从而影响心血管的功能。
(陈伟强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