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寄语

Functional food and health claims


食品的基本属性是为人类提供生命活动所需的基本营养物质。食品的这种属性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命和生活质量。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人们不仅仅满足于食品可以提供给维持人体基本正常生理活动的必需营养物质的需求,还希望在一定程度上,挖掘食品能够具有促进和改善人体健康的功能。正是在这种需求下,各种保健、功能性食品应运而生, 而随之而来的食品声称(food claims)给科学界、企业和管理者带来越来越多的思考和难题。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对健康声称(health claims)的定义是:任何在标签中说明、提示或暗示某种食物或成分与疾病或健康状况之间关系的文字。它包括营养素功能声称(nutrient function claims)、其他功能声称(other function claims)、降低疾病危险性声称(reduction of disease risk claims)。目前,在我国卫生部发布2007-300号《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将在5月1号实施,其中营养素含量声称、功能声称将被明确允许在食品上应用,这些公认的营养科学信息,将成为对大众了解营养素以及基本功能,了解人体营养需求的简要“广告“。其他功能声称则是对食物或食物成分在维持机体正常功能或生理活动基础上的特殊作用的说明,此类声称多涉及到植物化学成分,连同降低疾病危险性声称一起,将暂不列入营养标签管理范畴。仍然保留给保健食品类别的”健康声称“。

由于健康声称可能受到传统文化、膳食习惯、经济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就其具体内容和管理上,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也存在很大差异。例如,我国只有保健食品标签上才可以有健康声称,而这些声称是通过实验做出来的;而在许多国家,任何食品上都可以做声称,只要通过系统科学评价且在政府机构和科学界得到共识。这里差异有文化上的,更有观念和管理方式的不同。

本期稿件文章集中在三个方面:健康声称产生方法、 meta分析、循怔方法以及部分食物成分的研究。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文章,给大家一些启示,以大量的、高质量的科学研究为依据,通过综合分析评价,得出较为真实、全面、可信的结果,用来检验健康声称的正确性,并不断完善我国健康声称的制定和评价过程,促进食品健康声称的分类管理。


杨月欣研究员

中国CDC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评价室主任

中国营养学会与保健食品委员会主任

FAO东亚食物成分信息中心协调员

中国达能营养中心董事、秘书长

科学委员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