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1999年第4期

锰对大鼠子代脑锥体外系发育的影响
张德兴 贺新红 张文光 檀进发1 黄绍明1 Papps BA2
广东药学院基础学科部, 广州 510224


摘要
  母鼠及子鼠饮用含氯化锰(2g/L或10g/L)的水,研究锰对大鼠子代行为和脑锥体外系发育的影响。结果显示:(1)在"Elevated Plus Arms Maze迷宫测试中,染锰组仔鼠从中央区进入第一臂的潜伏期缩短,但进入开放臂的次数与对照组无差异;在Morris水迷宫肌力测试中,各组动物仔鼠到达平台的时间无差异。(2)高剂量染锰组尾状核的面积、胶质细胞纤维酸蛋白免疫反应强度及反映阳性产物的平均相对密度均较对照组显著升高;(3)高剂量仔鼠黑质、中脑腹侧被盖区和尾状核的酷氨酸氧化酶免疫反应强度及其反应阳性产物的平均相对密度均比对照组明显下降。

关键词 锰 大鼠 脑发育 锥体外系
1 广西医科大学解剖学教研室
2 加拿大卡尔顿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
中图分类号 Q135.1 Q593.2 O614.711


神经元烟碱乙酰胆碱受体受阻滞所致早老型痴呆动物模型的建立
刘洁生 谢丽玲1 洪岸 陈式樛
暨南大学生物工程学系, 广州510632


摘要
  海马区内注射K-银环蛇毒素(K-BGT)可造成小鼠学习记忆明显障碍,以建立早老性痴呆(AD)患者学习记忆缺损模型。对小鼠的损害作用随K-BGT剂量增加而明显增加。水迷宫多项指标测试结果表明,K-BGT损害组小鼠与对照组小鼠相比,空间学习和记忆能力显著下降。明暗回避反映实验结果也表明,K-BGT损害小鼠潜伏期明显缩短,错误次数增多;两重检测方法均表明K-BGT可导致小鼠学习记忆明显障碍,而且这种损害具有持久的作用。

关键词 K-银环蛇毒素 动物模型 学习记忆 行为
1 汕头大学生物系
中图分类号 R996.3 Q593.2 R338.26


定位转HCY-2基因诱发鸡胚神经管畸形的时间-效应关系研究
李勇 李竹 张晨晖 陈星 孟昭亨 刘虹 赵智榕 李松
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妇婴保健中心,北京 100083


摘要
  本文旨在研究定位转新基因(HCY-2)与神经管畸形发生的时间-效应关系及可能的作用机理。采用脂质体介导基因转移技术将已构建的含有全长HCY-2 cDNA的真核表达载体定位转入不同发育时期的鸡胚(Hamburger-Hamilton 1、6和12期),培养后再用RT-PCR、免疫组化、扫描和透射电镜及光镜等技术探讨HCY-2基因在4天龄鸡胚中的表达、分布和致畸作用。结果在3个不同时期定位导入HCY-2基因后,均可诱导胚胎发生神经管畸形,以1天龄头侧微注射的胚胎最为敏感,神经管畸形发生率高达35.3%,呈明显时间-效应关系,其表现型是:脑澎出、无脑、脊柱裂和小头。转基因组胚胎能够表达HCY-2mRNA和相应编码蛋白,主要分布于胚胎脑组织中。扫描和透射电镜下发现HCY-2基因能损伤细胞表面和内部的超微结构;在畸形部位还观察到大量的凋亡细胞。结论是,HCY-2基因可能是一种新的基因毒性因子,它在胚胎早期神经管记性发生机制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HCY-2基因 神经管畸形 胚胎 时间-效应关系
中图分类号 Q593.4 Q3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