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0年第2期

单纯性肥胖症儿童血脂、载脂蛋白A1、B100的研究
朱惠莲 王身笏 许月初 陈裕明 郑佩英


摘要
  通过对单纯性肥胖症儿童血脂、载脂蛋白A1、B100的研究,以初步了解其脂质代谢紊乱的状况,并探讨其动脉粥样硬化(AS)危险性增加的可能机制。对筛选出的肥胖儿童及其正常儿童各49名,测定其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h)、载脂蛋白A1(apoA1)、载脂蛋白B100(apoB100)。结果显示肥胖组儿童TG、VLDL-ch、apoB100的浓度、动脉粥样硬化指数(AI)、LDL-ch/HDL-ch比值均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而HDL-ch、apoA1的浓度、HDL-ch/TC及apoA1/apoB100比值则显著低于正常组(P<0.05),但两组的TC含量无显著性差异。以上结果提示,单纯性肥胖症儿童血脂及载脂蛋白代谢出现异常变化,可能使其AS发生的危险性增加,应加以重视。

关键词 儿童 单纯性肥胖症 血脂 载脂蛋白
中图分类号 R723.14 Q54
阅读全文 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wsyj/wsyj2000/0002/000221.htm


锌缺乏对培养小鼠胚胎长骨骺板c-fos基因转录和表达的影响
马丽英 杨青 刘开泰 李灵芝 张永亮 李云 王瑞淑


摘要
  采用体外培养方法研究锌缺乏对小鼠胚胎长骨骺板c-fos基因(c-fos)转录与表达的影响。将孕龄16天的小鼠胚胎长骨体外培养48小时(培养基为GBJb),通过免疫组化及原位杂交方法观察培养长骨骺板c-fos转录与表达的变化,并用图像分析系统对结果进行分析。根据培养基的锌浓度将实验分为对照组、缺锌组、缺锌补锌组、锌刺激量组。结果显示当缺锌时,c-fos的蛋白和mRNA表达均减弱,阳性细胞数与对照组相比明显降低(P<0.05);当培养基锌浓度为100μmol/L时,小鼠胚胎长骨骺板增殖区、肥大区和静止区c-fos转录与表达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研究表明锌可影响c-fos转录与表达。

关键词 锌 胚胎长骨 c-fos 免疫组化 原位杂交(SGC-7901)
中图分类号 Q581 Q132.7
阅读全文 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wsyj/wsyj2000/0002/000222.htm


生物学标志物在大肠癌化学预防中的应用研究
贾旭东 韩驰


摘要
  建立大鼠大肠癌动物模型,选用一系列生物学标志物,观察茶对大肠癌的化学预防效果。结果表明,与阳性对照组相比,在16和32周,绿茶组和茶色素组动物大肠细胞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标记指数和核仁组成区嗜银蛋白(AgNORs)颗粒数目显著减少,ras-p21蛋白表达也降低(P<0.01);而且,绿茶和茶色素还抑制了Bcl-2蛋白的表达,诱导了Bax蛋白的表达(P<0.05或P<0.01)。本研究为PCNA、AgNORs、Bcl-2蛋白、Bax蛋白以及ras-p21蛋白等作为大肠癌人群化学预防研究的生物学标志物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生物学标志物 大肠癌 化学预防
中图分类号 R730.1 R735.34 S571.1
阅读全文http://www.chinainfo.gov.cn/periodical/wsyj/wsyj2000/0002/0002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