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科学工作者论坛2000年第3期

多酚、茶色素对肝癌癌前病变大鼠肝脏Ⅱ 相解毒酶的诱导及其在化学预防中的作用
宫芸芸 韩 驰 陈君石


摘要
  以二乙基亚硝胺(DEN)启动、切除部分肝组织和腹腔注射 CCl4(PH/CCl4)促进联合作用造成大鼠肝癌癌前病变模型,试验组除上述处理外饮用0.1%的茶多酚或茶色素,8周后宰杀,测定肝细胞浆谷胱甘肽硫转移酶(GST)活性,用 GST1-1、1-2、3-3、Pi多克隆抗体 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 GST各亚型蛋白质的相对水平。研究发现茶多酚或茶色素可使DEN/PH/CCl4组动物的GST活性降低有明显的回升;主要表现为茶多酚、茶色素对 GST1-1、1-2、3-3都有不同程度的诱导,由于 GST1-1、GST1-2属于 GSTα类,GST3-3则属GSTμ类,因此茶多酚主要诱导GSTα,而茶色素则主要诱导GST μ。而对GST-Pi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本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都能通过有效调节大鼠体内Ⅱ相代谢酶,从而抑制DEN诱发的大鼠癌前病变 的发生和发展。

关键词 茶多酚 茶色素 谷胱甘肽硫转移酶 癌前病变
中图分类号TS272.5 R730.1 R735.7


膳食脂质对中老年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血清胆固醇的影响
王军波 肖 颖 闫少芳 梁学军 刘 毅


摘要
  对167名中老年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的膳食脂质摄入情况及血清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 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 C)水平进行分析测定,结果表明:膳食脂质摄入及身体质量指数(BMI)对血清胆固醇水平有重要影响;BMI、膳食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与TC和LDL-C水平呈正关联,HDL-C及其与TC的比值与单不饱和脂肪酸呈正关联,而与BMI呈负关联。提示减少膳食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摄入、控制体重及适当增加不饱和脂肪酸摄入对高胆固醇血症及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高胆固醇血症 膳食脂质 血清胆固醇
中图分类号 R135.3 R541.4 Q548.1


孕期及哺乳期锌缺乏损伤脑组织微管聚合机理研究
王福俤 赵法伋 郭俊生 景乃禾
 
 
 


摘要
  为探讨发育期锌缺乏降低脑组织微管聚合作用的可能机理,作者观察了孕期及哺乳期锌缺乏母鼠其仔代成年时的学习能力以及脑组织α微管蛋白(α-Tub)、β-微管蛋白(β-Tub)和微管相关蛋白 2(MAP2)表达水平。给处于孕期及哺乳期ICR 母鼠喂饲含不同锌水平的实验饲料,饲料锌水平分别为 1、5、30及 100mg/kg。在穿梭箱内检测实验仔鼠成年(70日龄)时的学习能力,然后采用Western blot技术检测其脑组织中α-Tub、β-Tub及 MAP2的表达情况。行为学检测发现缺锌组(1和 5 mg/kg)达到学会标准所需次数明显多于非缺锌组(30及 100mg/kg),表明缺锌小鼠学习能力受损;比较各实验组 α-Tub、β-Tub及 MAP2表达量发现,缺锌组α-Tub、β-Tub及MAP2杂交信号明显弱于非缺锌组。蛋白表达量顺序均为 1mg/kg组<5mg/kg组<30mg/kg组<100mg/kg组,表明α-Tub、β-Tub及MAP2的表达水平与膳食锌呈正依赖关系。α-Tub、β-Tub及MAP2表达量降低可能是脑组织微管聚合作用下降的重要机制所在,并且与锌缺乏引发的脑功能损伤密切相关。

关键词 锌缺乏 脑功能 微管蛋白 微管聚合
中图分类号 R151.2 Q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