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情报站

2010年11月2日

Effects of Maternal Vitamin A Supplementation on Lung Function in Preadolescent Offspring: A FollowupStudy of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Cohort in Rural Nepal(William Checkly, Keith P West, Robert Wise, Matthew R Baldwin, Steven C LeClerq, Lee Wu, ParulChristian, Joanne Tielsch, Subaran Khatry, and Alfred Sommer. Instructor, Division of Pulmonary andCritical Care, School of Medicin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1830 Monument Street, Fifth Floor,Baltimore, MD, 21205)

背景和目的:维生素A(VA)对婴幼儿早期的肺功能发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母亲孕期VA缺乏将对下一代肺功能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我们为长期处于VA摄入不足的妊娠妇女补充VA或β胡萝卜素(βC),拟验证母亲孕期补充VA与其孩子9~13岁时肺功能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随访尼泊尔乡村部分年龄在9~13岁的青春前期儿童,他们的母亲曾在1994~1997年之间参加了一项孕期补充VA或βC的随机、对照、双盲队列研究。
结果:已 知前期研究中有1894名儿童顺利存活,随访其中的1659(88%)儿童,其中有1371(72%)参加了肺计量测定。孕期VA补充组儿童其校正第一秒 用力呼气容积(FFV1)为46ml,用力肺活量(FVC)为46ml, 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25及p=0020)。而孕期补充βC组儿童FFV1、FVC分别为 14ml和17ml,两组差异没有显著性(p=0468,p=0364)。
结论:给营养不良的孕妇补充VA至膳食推荐摄入水平可明显促进下一代的肺功能发育。

(摘自Annuals of Nutrition & Metabolism 55(suppl 1)P37,s29-3张喆庆摘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