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健康从娃娃抓起

达能营养中心第18届学术研讨会在宁夏吴忠市召开


        2015年9月14日至15日,由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人民政府承办、宁夏医科大学和宁夏营养学会协办的达能营养中心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在吴忠市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婴幼儿喂养与健康发育”,共吸引了国内各地近280名营养界专家和学者参会,共同探讨婴幼儿喂养相关的问题,披露最新的发现和研究成果。


        婴幼儿喂养是营养学研究领域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从妇女怀孕到宝宝出生后两岁,这1000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界定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这是因为生命早期1000天婴幼儿的喂养,不但决定了婴幼儿的营养状况、生长发育、潜能表达以及认知等综合能力等,还与其成年后的健康状况、慢病发生和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是决定人的一生健康状况的最关键窗口。为此,各国政府和国内外学术界对婴幼儿喂养方面的研究非常重视,研究进展迅速,知识更新快。“营养编程”、“DOHaD理论”等新名词不断涌现。我国婴幼儿营养健康状况如何?刚刚发布的“中国婴幼儿膳食指南2015版”背后都含有哪些科学数据的支持?专业人员对母乳喂养该如何更科学地传播更新的信息?我国贫困地区婴幼儿所面对的挑战该如何应对?越来越多的儿童食物过敏问题怎么产生的?生命早期营养与成年期慢性病关系的研究有何新进展等问题,将在此次研讨会上一一进行讨论和交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不断提高,营养不良状况持续减少;城市儿童的平均生长水平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接近西方发达国家同龄儿童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儿童营养状况城乡和地区差异显著,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的双重负担并存,农村地区特别是偏远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亟待改善,流动和留守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的营养问题尚未引起重视。现任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的赵文华研究员,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2012)》为主要信息来源,介绍中国在儿童营养改善方面取得的成就、存在的挑战和相关策略措施。


        英国流行病学家Barker提出了“慢性疾病的胚胎起源的学说”(The fetal origins hypothesis)。Lucas等人从临床上验证了这一假说,并延伸和发展出 “程序化(programming)” 学说及“关键窗口期”(critical windows)的概念。所谓“程序化”是指在生命早期发育阶段(关键窗口期),环境因素的刺激或损伤,可对机体某些组织和器官的结构或功能产生长期甚至永久性的影响。近几十年来的研究支持了DOHaD (Developmental Origins of Health and Disease)学说的建立,揭示了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即生命的最初1000天的营养和养育环境,影响生命的未来,为一生的健康奠定基础。包括孕期270天和出生后年两年的1000日营养,凸显了孕妇、乳母和婴幼儿人群营养的重要性。其主要内涵包括,孕期适宜的营养,获得适宜的增重和良好的妊娠结局;出生后0~6月龄内坚持纯母乳喂养,使婴儿获得最好的生长速率;4~24月龄科学添加辅食,完成从以乳类食物为主到以健康膳食模式和食物多样化的转换,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早期良好营养的影响从传统上关注的生长发育、智力发展和疾病抵抗力,发展为对后续慢性病的防控。将人类健康和疾病的预防提前到生命发生和最初的发展阶段。


        研讨会上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还就6月龄内婴儿期母乳喂养问题,母亲特殊疾病下的母乳喂养问题,7-24月龄婴幼儿辅食添加,早期喂养与过敏性疾病方面的研究进展,营养包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等题目进行了发言和讨论。会议讨论建议在我国加强有关儿童喂养方面的研究和知识普及,以应对威胁我国婴幼儿健康以及提早预防成年人慢性病发生的问题。


        “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2015年的评审结果也在这次学术会议期间对外发布。此项基金是我国唯一由中外合作机构建立的用于营养研究与宣教的专项基金,支持膳食营养和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历经十八年向社会各界学者的公开招标,该基金已累计出资近3400万元人民币,资助了全国各地198项科研工作,发表科研论文超过500篇。今年又有11个项目获得2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



        本届学术年会是达能营养中心(中国)自1998年成立以来连续举办的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每年研讨会的主题都围绕世界营养学界广泛关注的热点课题,着重于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个独立运作的非营利机构,达能营养中心(中国)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下,每年将达能集团提供的资金投入到支持中国膳食营养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中,不仅为在中国从事饮食及营养研究的专业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而且还致力于对公众进行有关营养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工作,为改善中国人口整体膳食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