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中心学术会议


2022年12月8日-9日,由达能营养中心(中国)主办的达能营养中心第二十四届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营养与免疫”,其目的是向营养、医学、食品界的专业人士介绍和交流国内外营养与免疫相关的最新发现及研究进展,以便人们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营养与免疫这一科学领域。本次研讨会汇集国内外20余名营养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国内外营养与免疫相关的最新发现和研究进展,共谋全民健康发展。“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项目汇报、“维护老年人认知功能营养专家共识”发布仪式也同期举办。本次直播会议报名观看人数2168人,访问量达到了17039次。


12月8日会议开幕式由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达能营养中心(中国)科学委员会主席、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达能中国区主席秦鹏先生,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线上参会并分别进行了开幕式讲话。开幕式结束后,暨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梁晓峰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赵文华研究员、天津环境医学与作业医学研究所郭长江研究员、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胡小玉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何方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刘烈刚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Martin Hewison分子内分泌学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Philip Calder营养免疫学教授先后分别进行了以“多措并举提高免疫力—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接种疫苗”、“膳食营养与人体免疫”、“免疫功能评价的现状与挑战”、“营养和免疫:牢不可破的联系”、“肠道菌群及益生菌的免疫调节功能及健康促进作用”、“微量元素与免疫研究进展”、“维生素D与免疫系统”、“脂肪酸、炎症与免疫”为主题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中国营养学会杨月欣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杨晓光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分别进行主持,报告内容非常精彩,直播互动区气氛热烈,参会者纷纷在互动区提出问题,由报告专家分别进行回答,参会者表示收获满满。


12月9日上午的会议内容是“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项目汇报,由过往达能营养中心(中国)资助的“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项目负责人对已结题的项目进行汇报,汇报的项目包括“妊娠期间水合状态与妊娠并发症及母婴结局相关性研究”、“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高海拔藏族牧民社区营养健康研究”、“青少年基因多态性与铁营养缺乏风险关联分析”、“维生素B12与食管鳞癌癌前病变关系及机制研究”、“SARC-F量表在我国社区老年肌少症筛查中的应用及β-羟基-β甲基丁酸干预效果评价”、“中国农村妊娠期糖尿病补贴筛查与管理项目研究:一项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


12月9日下午的会议主题是“维护老年人认知功能营养专家共识”发布及解读,在会议上举行了“维护老年人认知功能营养专家共识”发布仪式并邀请6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达能营养中心膳食营养研究与宣教基金作为中国第一个用于营养研究与宣教的专项基金,自达能营养中心(中国)1998年成立以来,已经累积出资近4980万元人民币,其中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卓越的研究成果,在业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