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怎样制作平衡膳食方面的问题。 孩子们一般是无忧无虑的,一玩起来就什么都顾不上了,可是没有健康的身体又怎会玩得开心呢?因此讲究营养讲究平衡膳食就非常重要了,那么应该怎样制作有营养的平衡膳食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来到了为北京市学生制作营养餐的制作间,听听这里的营养师是怎么说的吧。

  女营养师:在处理小孩饮食的时候咱们得给他吃平衡膳食,平衡膳食就是品种要多样化、食物要多样化,要粗细粮都吃,要干稀搭配。在咱们具体操作时可以粗粮细作,比如说小孩不爱吃窝头,咱们就把玉米面放在白面里做成金银卷,还可以做成发糕,那样小孩子就爱吃。另外,很多小学生不爱吃肝、胡萝卜,那我们可以把肉丸子做成五彩狮子头,把肝做成肝泥,把胡萝卜切碎一点,搁点木耳、笋丁、马蹄,做出来的丸子又松又好吃,并且颜色也很漂亮,小孩就爱吃了。

  这里的营养师和厨师们还真有经验啊,现在再让我们听一听专家是怎么说的吧。

  高影君教授(北京市营养餐研究中心副主任):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吃到合理的营养,真正吃到平衡膳食呢?那么首先就要注意我们在选择食物搭配的时候就要全面,各种食物都要有,有动物的有植物的,植物的比如粮食,要粗细搭配不要光吃细粮,细粮的营养很不全面,好多粗粮里含的营养是细粮里没有的。对于蔬菜,有的蔬菜含的维生素A 多,有的蔬菜含的维生素C多,那么我们就要吃各种颜色的蔬菜;还有的蔬菜根、茎、叶含的营养素不一样,比如萝卜、芹菜梗、芹菜叶,因此每天都要尽量的多样化,搭配着吃。还要注意烹调,要尽量做到色香味俱全,使孩子爱吃。再说喝牛奶,有的儿童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喝牛奶,那就可以开始时给他喝一点,这样慢慢的乳糖酶的分泌就会增加,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就能喝了。如果实在不能喝,我们就给他喝酸奶,也一样。有的东西可以互相代替,有些要互相搭配,要考虑食物的营养成分,总而言之要全面、要多样化,这样就能够保证我们的平衡膳食了。

  怎么样,同学们、小朋友们听了营养师和专家的建议,爸爸妈妈是不是也学会了几招,不过,只靠爸爸妈妈努力还不行,同学们也应该主动的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要学会适应不同的口味,这样才能保证充足的营养,才能有一个好身体,你们说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