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光杂志达能营养信箱部分科学内容

“关注营养,关注健康”,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有关酸性食物和大脑疲倦方面的问题。

  一日,趁着午餐时间我们对北京一所小学的某个班级进行了采访。有意思的是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提到了一个问题,就是自己常感到疲倦,同学们认为是因为睡眠不足或者是用脑过度等原因造成的。当然造成疲倦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今天我们要提出一种新的看法:疲倦也可能是偏食酸性食物带来的后果。下面,我们就研究一下疲倦与食物的关系。你们知道吗,人体在正常状态下血液为弱碱性,血液中无论是酸性过多还是碱性过多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就一般人来说吧,每天都在大量的食用酸性食物比如米、面、肉类、鱼类、贝类、鸡蛋、紫菜、花生、白糖等,如果只吃这些食物就会造成血液的酸性化,这样对身体没有什么好处。而且酸性体质的人会常常感到疲倦,严重的话会导致手脚发凉、容易感冒、皮肤脆弱、伤口不容易愈合等等;如果血液的酸性达到一定程度,会直接影响大脑和神经功能,引起记忆力减退,思维能力下降,神经衰弱等等症状,说起来真是有点可怕:没想到吃的东西这么好又有营养还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那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呢?当然有了,告诉你们吧,只要每天定量食用碱性食物就可以啦。比方说多吃水果、蔬菜、豆类、茶、牛奶等等,它们可以与酸性食物中和使头脑处于清醒、活跃的状态,这种酸碱中和的方法既避免了大脑疲倦又使营养摄取合理丰富,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这里还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千万不要整天泡在大鱼大肉中,只吃酸性食物也是不够的。

  专家提示:请合理摄取酸性和碱性食物。

  本期问题:青菜、水果属于什么食物?

    A、 酸性食物; B、碱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