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许多家长都知道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各种营养,每日的膳食中要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但是到底什么是营养呢?

  厨中论健:人类为了生存和繁衍,必须从外界摄取各种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和新陈代谢以维持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功能,这一连续过程就叫营养。人从胎儿阶段开始便从母体中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出生后便从膳食中获得营养,并将这一过程持续到生命结束。可见一个人生命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营养。
总结:人类从外界摄取各种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和新陈代谢以维持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功能,这一连续过程就叫营养。一个人生命的整个过程都离不开营养。

  饮食真经:食物中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的有机和无机物质称为营养素。目前所知,人体必需的营养素有40种以上,归纳起来主要可分为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以及水等几大类。它们在人体内都有各自的独特功能,任何单一营养素的摄入都不能满足人体每日新陈代谢的需要,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期间的青少年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这也是强调要合理搭配膳食、均衡营养的原因所在。
总结:食物中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的有机和无机物质称为营养素。归纳起来营养素主要可分为碳水化合物、脂类、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以及水等几大类。

  饮食宝典:能够提供蛋白质的食物有:植物性食物大米、面粉、小米、玉米、大豆、核桃、花生等,动物性食物肉、鱼(虾)、鸡(鸭)、蛋、奶等。
能够提供脂肪的食物有:除了来源于动物性油脂以外,还可来源于猪肉、牛肉、鸡、鸭、鱼等。另外,芝麻、核桃、瓜子等坚果中也含有较多的脂肪。
能够提供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有:碳水化合物主要富含于各类植物性食物之中,如谷类(大米、面粉、小米等)、薯类(红薯、土豆等)、根茎类蔬菜(藕)以及食用糖(砂糖、绵白糖)等。
能够提供矿物质的食物有:已经相应章节做过介绍
  能够提供维生素的食物有:同上
  能够提供纤维素的食物有: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