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夏季天气炎热,人体出汗较多,尤其是中小学生,在室外玩得满头大汗时,常常贪食冷饮如雪糕、冰激凌、冰镇汽水等。有些家长认为,天气炎热,雪糕、冰激凌都是奶制品,多吃点没有坏处,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厨中论健:事实上,过食冷饮对孩子的健康是有害无益的。因为儿童胃肠黏膜对冷刺激非常敏感,食入过多冷饮会使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影响局部的血液供给和胃液的分泌,引起腹痛、腹泻和食欲不振等症状。
  总结:过食冷饮对孩子的健康是有害无益的。

  饮食真经:冷饮是一种降温食品,虽能提供给人体一定营养,但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需要均衡的营养。冷饮中营养单一,更主要的是冷饮对胃肠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而孩子的胃肠道比较娇弱,过食冷饮,会使胃酸稀释,还可刺激消化道血管收缩,使血流量大大减少,导致孩子食欲下降。另外,孩子吃冷食过多,还易造成便秘,对其牙齿发育也不利。因此,家长应注意让幼儿吃冷饮要适量,特别是不要在饭前吃冷饮。
  总结:A冷饮中营养单一,更主要的是冷饮对胃肠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B幼儿吃冷饮要适量,特别是不要在饭前吃冷饮。

  饮食宝典:正确的做法是:
1、从室外活动回来后最好适当休息一下,然后少量多次地喝些温茶水、凉白开水、绿豆汤、新鲜水果榨汁或吃些西瓜。
2、吃冷饮时,不要大口大口地嚼着吃,以免对牙齿直接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