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说起小儿营养不良,我们会马上联想到眼窝凹陷、皮包骨头的病孩子。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了。为此许多人不禁要问,现在的孩子还会发生营养不良吗?
  总结:在温饱问题已经解决的今天,孩子还会发生营养不良吗?

  厨中论健:事实上,除了通常概念中因饥饿造成的营养不良外,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某种营养素的缺乏问题,同样属于营养不良的范畴。也就是说,营养不良不仅包括显而易见的食物缺乏,即蛋白质、热量的摄取不足,还包括人们轻易看不见的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如铁、锌、碘等以及维生素的缺乏。尽管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每日需要量并不多,大约为千分之几克或更少,但它们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是至关重要的。
  总结:营养不良不仅包括显而易见的食物缺乏,即蛋白质、热量的摄取不足,还包括人们轻易看不见的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如铁、锌、碘等以及维生素的缺乏。

  饮食真经:凡占人体总重量的万分之一以下者称为微量元素。多数微量元素为金属如铁、铜、锌等,还有一些非金属元素如碘、硒等。这些微量元素虽然含量很少,但各有特性,分别具有各自的生理功能,如参与酶的合成、红细胞的生成、促进生长发育等等。而维生素是一类维持人体生命过程所必需的有机化合物,天然存在于各类食物中,有以下特点;①既不为机体提供能量,也不参与机体组成;②人体几乎不能合成或合成不够充足,必须由食物中摄取;③人体所需甚微,但却不可或缺。当体内缺乏上述两类物质时会出现各种代谢障碍和临床症状。
  总结:
  A 凡占人体总重量的万分之一以下者称为微量元素。如铁、铜、锌、碘、硒等。
  B 维生素是一类维持人体生命过程所必需的有机化合物,天然存在于各类食物中。

  饮食宝典:预防儿童营养不良的主要方法有:
1、注意平衡饮食的重要性。保证餐桌食物品种多样,荤素粗细搭配,经常食用海产品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2、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以及有益的卫生习惯,可使儿童保持旺盛的食欲,防止营养不良。
3、具体到每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所致的疾病和预防措施将在其他的章节中具体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