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孩子小的时候都需要喝牛奶,上学了什么饭都可以吃了,还需要每天喝牛奶吗?许多人都知道婴幼儿和老年人需要补钙,那中小学生还需要补钙吗?
  总结:
  A 孩子上学了什么饭都可以吃了,还需要每天喝牛奶吗?
  B 中小学生还需要补钙吗?

  厨中论健:牛奶除不含膳食纤维外,几乎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营养素。奶类含钙量很高,每100克牛奶可提供钙125毫克。钙是保证儿童青少年骨骼正常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如缺乏或不足可导致骨骼发育不良,不仅长不到理想的遗传身高,还会增加成年后患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危险。中小学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因此,中小学生时期被认为是补钙的最佳时期,而饮用牛奶则是中小学生补钙首选途径。过去由于奶制品供应不足,只给婴幼儿、老人喝奶。现在奶制品供应比较多了,每个人都应该天天喝奶,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更应该多吃奶制品。
  总结:
  A 中小学生时期被认为是补钙的最佳时期。
  B 牛奶则是中小学生补钙的首选途径。

  饮食真经:钙进入人体后还有一个吸收的问题,如果一种食物含钙量极高,但却不能被人体吸收,吃得再多也无济于事。奶及奶制品不但含钙丰富,进入人体后还便于吸收。每天喝400毫升牛奶可补充人体一天对钙需要量的一半。不仅如此,牛奶还富含优质蛋白,每天喝牛奶在补充钙的同时又补充了优质蛋白,这对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十分有益。
  总结:
  A 奶及奶制品含钙丰富,便于吸收。
  B 每天喝牛奶,补充钙的同时也补充了优质蛋白质。

  饮食宝典:
  1、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中小学生可每天喝1~2袋鲜奶,如果喝鲜奶有不适感,可选用等量的酸奶。
  2、在虾皮、海带、紫菜及芝麻酱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钙。
  3、多做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有利于钙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