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好,长的好(52集营养知识专题片介绍)

营养误区:稍有些营养知识的家长都听说过碳水化合物这个名词,知道膳食结构中不能缺乏碳水化合物,但是碳水化合物究竟有哪些生理作用呢?哪些食物中含碳水化合物较多呢?

  厨中论健:顾名思义,碳水化合物是一类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的有机化合物。由于其结构中的氢、氧之比与水(H2O)相同,故而被称之为碳水化合物。我们都知道人的一切生命活动都离不开能量,而碳水化合物是三大产能营养素中最主要最经济的能量来源。更为重要的是,大脑工作时所需的唯一直接来源,是一种叫"葡萄糖(碳水化合物中的一种)"的物质,这是其他营养素无法替代的。碳水化合物也是构成机体组织的主要成分,除此以外,它还有一项很重要的生理功能,就是能促进消化道的运动,防止便秘,预防肠道肿瘤的发生。
  总结:由于碳水化合物具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所以在每日膳食中要摄入一定的碳水化合物。

  饮食真经: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7月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的适宜摄入量(AIs)",中小学生平均每人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应提供总能量的55%~65%。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脂肪则会因氧化不全而产生过量的酮体,影响体内的酸碱平衡。肝糖原储备不足,会影响肝脏的解毒能力。谷类食物是中国传统膳食的主体,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一条就明确提出"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以提醒人们保持我国膳食的良好传统,防止发达国家膳食的弊端。但不幸的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人每年摄入的粮谷类食物数量逐年减少,有向西方国家食物结构转化的趋势。中小学生每天应摄入1700~2900千卡的热量,相当于粮谷类食物425~725克。也就是说中小学生每天应吃1斤到1斤半的碳水化合物,这些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从粮谷类食物、豆类、薯类食物中获得,蔬菜和肉类食物中也有少量碳水化合物。
总结: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7月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推荐的适宜摄入量(AIs)",中小学生平均每人每天摄入碳水化合物应提供总能量的55%~65%,也就是说每天应吃1斤到1斤半的粮谷类食物。

  饮食宝典:说了这么多碳水化合物的好处,那么碳水化合物究竟都存在于哪些食物之中呢?碳水化合物主要存在于各类植物性食物之中,如谷类(大米、面粉、小米等)、薯类(红薯、土豆等)、根茎类蔬菜(藕)以及食用糖(砂糖、绵白糖)等。